物华天宝 匠人匠心——吉南辽北蒙东六市名优特产品展销会侧记

作者:高鸿 杨率鑫 邓玉卓 王秀   更新时间:2022-08-03 10:3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南辽北蒙东六市名优特产品展销会四平铁西展馆人气爆棚。高鸿 摄

通辽的通情达礼牛肉干、通化的万通葡萄酒、辽源的袜子、抚顺的黑木耳、铁岭的榛子……7月30日,吉南辽北蒙东六市名优特产品展销会在四平市金融街举行,六市精选的2000余种产品一起亮相,着实让市民大饱眼福口福。

四平展区面积4000平方米,四平形象馆220平方米,包括享誉全国的老工业基地、世界闻名的“黄金玉米带”、光耀千秋的北方英雄城、全面实施“三三九一”战略等板块;参与的展商有145家,梨树、伊通、双辽、铁东、铁西分别设立各具特色的形象展馆,展品有4大类、553个品种,诸如生态大米、粗粮面条、鲜食糯玉米、粘豆包、乌米面粉、花生、大榛子、虫草鸡蛋、黑猪肉、烧鸽子、鹿产品、乳品、啤酒、雪糕、饮料、鹿茸人参酒、洗衣液、手工草编、动物形象工艺品、秸秆打捆机、水稻抛秧机、板式换热器、自卸车等。展销会期间,四平市政府发放消费券50万元,鼓励广大市民参观消费。

踏着琵琶声步入辽源展区,一曲广为流传的《茉莉花》,在4位演奏者灵动的指尖宛转飞扬。展区内,幅幅形象质朴的东丰农民画非常“吸睛”。创作者以现实生活为源泉,融合了汉、满等北方民族文化元素,风格淳朴清新。2014年,“世界情·中国梦”中国农民画精品暨东丰农民画展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东丰农民画走出国门、享誉世界;“老字号”龙泉春酒,酒体清亮透明、窖香浓郁、绵甜爽口,蝉联第四、第五、第六届中国优质酒银奖,多次在国内国际评酒会上获得殊荣;东辽剪纸《如虎添翼》老虎霸气威武、栩栩如生,《金陵十二钗》姿态优美、构图精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健效果奇佳的梅花鹿酒、曾成为“皇家贡品”的东辽黑猪、食药一体的蒲公英茶等农副产品,绿色环保,营养价值颇高;

吉林省东北袜业园织袜有限公司,推出新潮的多款自发热滑雪袜。

在通化展区,一处红酒品鉴·洽谈区吸引了许多客商驻足品尝。展台上各种酒品琳琅满目,来自辽源的李女士拿起一小杯白葡萄酒细细品尝,“酒体丰满,色泽瑰丽,入口有浓郁的果香,给我装两瓶吧!”讲解员热情介绍:“这是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6国际领袖产区葡萄酒(中国)质量大赛‘金质奖’的晚收甜白葡萄酒——爱在深秋。作为著名的葡萄酒之乡,爱在深秋的甜白葡萄酒采用通化集安产区的优良品种威代尔葡萄味原料,推迟采收期,经部分低温保糖发酵,精心酿造而成。本品具有荔枝、蜂蜜及热带水果的香气,酒精含量为12度,酸甜爽口,余香持久,深受女士们的喜爱。”通化葡萄酒的“红梅”牌、“通化”牌、“天池”等品牌,已成为山葡萄酒的代表。

铁岭展区门口,一盆盆盛开的荷花,为北方水城增添了秀美和灵动。铁岭地处辽宁的北大门,是全省的“粮仓”“肉库”“奶站”和“菜篮子”。展会上,铁岭生动展示了自身雄厚的工业基础、丰沛的煤电资源、富饶的农业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大批高新科技企业纷纷亮相。“这个葫芦怎么卖呀?”在昌图秀峰工艺品加工厂的展位上,一个个大小不一、花纹漂亮的葫芦,吸引了众多游客。厂长于秀梅介绍:“这是纯手工制作的掐丝景泰蓝葫芦,不怕日晒水洗、不掉色,存放年头越久颜色越红越好看,您看中的这个要500块钱。”该厂创作的“八骏图”“寿星”“中华龙”“九龙图”“花开富贵”等葫芦艺术品,气韵生动、妙超自然,曾在各类手工制品大赛中获奖。

在抚顺展区,可以品尝甘甜劲道的梨干、醇厚清冽的洞藏白酒、香气馥郁的乳酪,还能买到手工刺绣产品,如香囊、手包、车挂件、旗袍等。这些产品典雅优美,具有浓浓的满族特色,深受女性顾客喜爱。抚顺大官窑陶瓷文创园展位,摆放着各类古色古香、精巧别致的陶瓷产品。抚顺大官窑陶瓷有850年历史,是东北辽、金时代传统陶瓷的典型代表,2018年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2022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大官窑“雪山杯”被列为“大运好礼”。

内蒙古通辽素有“黄牛之乡”美誉,黄牛改良走过近70年的历程,培育出具有地域特色的科尔沁牛。通辽牛肉干在保留传统手工艺基础上,精选地产黄牛腿肉,结合现代工艺,创新推出多种口味。展位上,通辽市明清肉制品有限公司的牛肉干和奶制品,销售十分火爆。四平市民高先生提着大包小裹笑盈盈地说:“听说今天有展销会,我和家人第一时间就过来了。通辽的牛肉干很有名,还有孩子吃的奶酪也很划算,各种品类都买点,就买多了。”

作者:高鸿 杨率鑫 邓玉卓 王秀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