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一线的“育鹰”带头人——记吉林好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周长龙

作者:祖维晨   更新时间:2022-08-04 08: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周长龙,空军航空大学飞行教员,从教20多年来,始终砺羽奋飞在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地吉林,把自己变成跑道上最坚硬的铺路石,托举雏鹰一飞冲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风采。

矢志空天 信念坚定

“砺志空天扶摇起,追求卓越志不渝。”1994年8月,周长龙光荣入伍,实现了自己的空军梦想。1999年,他成为一名飞行教员。

“翻开中国百年航空史,能清晰地看到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的奋进历程,更能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周长龙看来,虽然不能驾驶战斗机拱卫长空,但帮助更多的雏鹰一飞冲天,同样是履行备战打赢的使命担当。做一名优秀的“蓝天教书匠”,成为他一直不变的初心。

周长龙沉下心来研读教材、钻研教学,始终保有忠诚坚定的飞行事业心,矢志坚守为党而飞、为战而练的信仰信念,把教飞当使命、以坚守铸忠诚、将青春献给长空,踔厉奋发赓续老航校红色基因,笃行不怠默默云上耕耘,坚持奋战在人民空军主体战斗力的生成源头,用言传身教为飞行学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向战为战的第一抹政治底色。

严教精训 勇于担当

翼舞蓝天显本领,三尺讲台有担当。“追梦空天,是每一位空军官兵壮志凌云的庄严宣誓和敢于担当的生动实践。一代代空军官兵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才有了新时代强大的人民空军。我必须对每一位学员负责,让他们踏出校园就是空天的雄鹰。”正如周长龙所说,任教20多年来,他忠诚驻守在蓝天雄鹰的起飞线,始终怀着对飞行教育训练极端负责的精神,严格认真带教每一名学员,严谨规范指挥每一个飞行架次。他先后带教30多期学员,带教成才率逾八成,安全指挥近千场次,多次指挥学员处理特殊情况,确保了飞行顺利安全。2019年,他作为表演队飞行员,参加“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多年来,周长龙凭借精湛过硬的飞行技术和优质安全的严抠细训,为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飞行生力军。

蓝天师者 锐意进取

“紧盯强敌练打赢,为战抓教甘献身。”周长龙紧跟空军院校发展步伐,主动请缨担负多项飞行训练改革任务。

他坚持研为战、教为战,深度参与新教学法规编修制定,先后参加多部教材法规的改版编修,形成了新颖的教学理念、敏锐的创新意识。凭借精深的理论功底,他先后在多家期刊杂志发表优秀论文20余篇。

作为新时代飞行教学一线的“育鹰”带头人,周长龙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恪守学高为师育尖兵、德高为范作表率,教学上潜心治学、刻苦钻研,注重精益求精、争创一流;训练上果敢顽强、吃苦奉献,注重精武强能、晓于实战;生活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注重为人师表、关爱学员,坚持教技术、带作风相结合,是官兵公认的优秀党员、合格军人、可敬师长。

凭借过硬实绩,周长龙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员、优秀指挥员、优秀基层干部等。


作者:祖维晨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