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85名“民间河长”上岗治水管水

  更新时间:2022-08-05 09:1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边境 记者任胜章)雨后的东丰,河面清波荡漾,岸上柳条轻拂……漫步在河堤岸上的85名“民间河长”,勾画出一幅美丽的农村河道水网生态画卷。

自从多了“民间河长”,河两岸脏乱差的面貌改变了,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河水清了,小鱼小虾都回来了。

顶着烈日,“民间河长”张福带着巡河记录本和巡河工具,一边察看河道状况,一边听取村民意见建议。一路走来,巡河记录本上记得满满当当:某处河面有漂浮物、某块河坡有垃圾……大小问题都记录在册。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东丰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挂帅出征,纷纷担任河长。东丰县二龙山乡张福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民间河长”。

对“民间河长”们来说,义务巡河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周至少要巡河1次,确保河道水清面洁。河长制推行以前,河两岸的村民乱丢垃圾的现象较多,部分河道水质不好,观感也差。自从有了“河长+民间河长”,“巡、盯、管、督”一体化,巡河员、保洁员管理常态化,治水管水队伍逐渐壮大,河水日渐清澈。村民眼见水环境日胜一日,满意度随之提升。

东丰县“民间河长”是对“行政河长”的有效补充,肩负着推进河湖治理全民参与的重要使命。前不久,拉拉河村组织清理“四乱问题”,作为民间河长的老党员王玉亭,亲自对沿河村民进行政策宣讲,并带领群众将阻水物清理上岸,恢复河道原貌,确保绿水长廊工程顺利推进。

目前,东丰县已配备85名“民间河长”,他们既是河道“警长”“保安”,又是河道“保姆”“医生”,织牢织密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护网格,实现了对村域河流的“无缝覆盖”管理,真正打通了治水管水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