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绿色发展先锋——记四平市铁东区晟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文彪

作者:冯超   更新时间:2022-08-14 08:1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能够吃上安全放心的绿色食品,让生活更健康,已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盼。在四平市铁东区叶赫满族镇砬子沟村就有这样一位普通农民,他带领全村村民,用实际行动坚持绿色农业发展之路,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绿色先锋。他就是四平市铁东区晟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文彪。

徐文彪今年53岁,是砬子沟村村民。由于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村内大片田地闲置,他便将无人耕种的土地一并流转过来,并逐渐加大投入,增大规模,产出了效益。这也吸引了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回乡种地。

2014年,徐文彪投入398万元,带头成立了四平市铁东区晟鑫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出任理事长,当时合作社只有5户村民参加。徐文彪把握住各个关键环节,加大机械化生产投入,使当年效益翻了一番,吸引了更多农户主动加入合作社。

2015年,四平市铁东区政府组织各合作社理事长到永吉县万昌大米生产基地参观学习,万昌大米因其绿色种植,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这次学习让徐文彪耳目一新、豁然开朗,他认识到,要想长远发展,进行绿色种植,树立口碑是必不可少的。2016年,合作社种植了60亩绿色水稻,但由于不懂技术,收成不足4成。这让徐文彪意识到,要想进行绿色种植,不能光凭想当然和一腔热血,要引进先进技术,进行科学种植。

徐文彪向有关农技专家进行咨询,总结经验,从选种、育苗、插秧、除草到收割、储藏,每个环节都不放松,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在2017年,徐文彪创下了一亩绿色水稻7000元收入的新高,这是普通水稻一亩收入的2倍还多,使农户平均增收2万元左右。

目前,徐文彪的合作社流转土地800多亩,其中水田300多亩,用来发展绿色水稻种植。合作社已初步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经营模式,并加大投入力度,各种现代化农用机械一应俱全,达到完全使用机械化耕种收割。同时采取社员统一购种统一购肥,托管式服务管理模式,既减少了社员的投入成本,又解决了老弱病残村民种地困难的问题。合作社现已达到年产大米20多万斤。

2017年经过质检部门检验,合作社的大米达到绿色有机标准,2018年通过工商部门注册了“砬晟”牌商标。目前,“砬晟”牌大米已成为四平市的一个龙头品牌,获得消费者的广泛好评和抢购,远销广东、上海、西安等地。

徐文彪带领合作社帮助近百户农民科学耕种,同时,也为其他村民打造农产品销售渠道,使村民年收入达数万元,有效带动周边地区的农业与经济发展。据统计,合作社已带动周边劳动力150余人,用工量达2000余人次,发放工资20多万元,并资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和五保户。

徐文彪积极倡导规模化、多样化的绿色化种植业发展理念,新增了1000多亩大果榛子种植,带动全村90多户社员参与,现在都已大量结果,收回成本,每年创收10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已形成了大米、榛子、松子等农产品的产销一体化流程,已能够对初级农产品进行初加工、精加工,能够随产随销,农民收入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作者:冯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