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三十年初心不忘 逐光影梦长风破浪 ——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式侧记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马璐 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2-08-24 09: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8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式在长春五环体育馆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的文艺表演。 本报记者 王萌 摄

秋日的长春,风清气爽、美丽宜人;秋夜的五环体育馆,星光璀璨、流芳溢彩。8月23日晚,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在长春五环体育馆启幕,面向八方、广迎宾朋,集结了电影的前辈、中坚和新生力量,共同见证这场中国电影的盛事。

在“喜迎二十大,光影三十年”的大背景下,开幕式整场演出兼具厚重大气、深情沉稳、青春时尚,融入了“红色摇篮”“电影之门”“三十而熠”“金鹿”等多重元素,以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舞台设计、充满巧思妙想的节目安排、连结文化地标的外场互动,为观众讲述了横跨三十年的“光影的故事”。

随着典礼钟声的敲响,这场万众瞩目的开幕式拉开了大幕。情景表演《追光》将电影比作电影人心中的光,他们逐光而行,一路成长。歌曲《光阴的故事》以熟悉的旋律拨动了电影人的心弦,将中国长春电影节三十载光影记忆缓慢呈现在观众面前。朗诵《我们的三十年》生动诠释了“摇篮精神”的薪火相传,抒发着电影人的情怀与怀念,诉说着他们的祝福与憧憬。

歌唱演员张也以一首《灯火里的中国》深情唱响壮丽的时代赞歌,在光影中时代巨轮驶过繁华盛世,与电影人一起歌唱祖国的繁荣富强,歌唱灯火里的幸福生活、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短片《光影长春》回顾了经典影片在长春的取影地,将倾耳可听、随处可见、触手可及的光影长春推向世界。歌曲《时间都去哪了》以深情的歌声,传递着电影人与光影同行的梦想和无怨无悔的态度。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形象大使王珞丹在舞台上动情讲述《青春常在 电影长春》,叙述了她与中国长春电影节的缘分,描绘了她作为青年演员对电影前辈的仰望、对电影未来的期待。歌舞《力量的光》歌声婉转,舞姿翩跹。电影《731》主题曲《愿我再见你时》悠扬动人,沁人心脾。

在舞台设计上,开幕式利用了电影节主视觉形象“电影之门,视觉之窗”的概念,在舞台上整体打造了上升阶梯状的舞美造型。当由许多导电光板组成的大型“天梯”灯光闪亮时,每片半透明的白色光板都散发出光影流转之美,呈现出环抱式的主体结构,为舞台营造出“怀抱”的意境。而上升的阶梯状态,也寓意着中国长春电影节契合城市发展步调,稳步向未来迈进,更契合了本届电影节的主题——“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新坐标”,从“摇篮之地”引领电影人和广大观众热情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中还选取了现代诗公园、南溪湿地公园和西湖公园等作为互动外场,在这些深受群众喜爱的长春文化地标与广大市民共同迎接这场属于人民的电影盛典。美丽的城市风景、快乐的生活场景、多彩的文化活动……既展现了长春浓郁的文化气息,也展现了长春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富足、时刻与电影紧密相连的幸福感。

作为三十年来萦绕在中国长春电影节舞台上的不变旋律,中国长春电影节节歌《走向辉煌》再次唱响,在歌唱演员殷秀梅、戴玉强高昂的歌声中,开幕式落下帷幕。承继以往十六届的辉煌,中国长春电影节将从“摇篮再出发”,继续为提升中国电影凝聚力进行积极探索,踔厉奋发、再谱华章!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马璐 裴雨虹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