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历史 正青春 见未来——“2022长影之夜”温暖讲述光影情结

作者:马璐 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2-08-25 09:0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8月24日,“2022长影之夜”活动在长春广电剧场隆重举行。活动现场,文艺界代表和关心长影发展的社会各界400余人欢聚一堂,众多知名艺术家倾情助阵。吉林日报记者 王萌 摄


作为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主要活动之一,8月24日19时,“2022长影之夜”活动在长春广电剧场举行。活动紧扣“新时代 新摇篮 新力量 新坐标”办节主题,围绕“有历史 正青春 见未来”主线,分为序及青春之光、青春之华、青春之长影、青春万岁4个篇章,通过声乐演唱、管弦乐、民族器乐、讲述、朗诵等多种形式,艺术展现新时代长影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绽放的青春、活力、激情,为长影重振雄风、再创辉煌和建设文化强省、电影强国贡献力量。

今年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同时也是长影成立77周年。77年前,一批批怀揣对人民电影事业无限憧憬的年轻人,从延安、从祖国各地奔赴而来,他们用青春书写芳华,用奋斗在“摇篮”中孕育出人民电影的磅礴力量。77年来,一代代长影人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理念,踏歌而行,跨越山海,创作出一大批人民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在新中国电影史的丰碑上铸就了属于长影的辉煌。在“2022长影之夜”活动现场,文艺界代表和关心长影发展的社会各界400余人欢聚一堂,共赴“新中国电影摇篮”之约,共同见证新时代新摇篮迸发的青春力量。

在管弦乐《传奇》旋律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国家一级指挥、长影乐团音乐总监范焘带领长影乐团担纲现场演奏,众多知名艺术家倾情助阵。在第一章《青春之光》中,张大伟、邓骏、袁广泉、上上等歌唱家联袂演唱电视剧《人世间》同名主题曲。这部由长影集团参与联合摄制、在长春取景的热播大剧,引发开年收视狂潮。随后,青年歌唱演员李玉刚献唱歌曲《万疆》《不负青春》,铿锵有力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契合2022长影之夜“青春”关键词,正如长影77载光影之路,筚路蓝缕中奠基立业,矢志不渝中践行初心。

第二章《青春之华》由长影经典影片《创业》主题音乐拉开序幕。青年歌手喻越越、傲日其愣共同献唱了电影《你是我的春天》主题曲《想看你笑的样子》。在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由长影集团参与出品的《你是我的春天》《狙击手》《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3部影片,同时入围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将共同参与“金鹿奖”角逐。青年导演、编剧查慕春,电影导演、演员赵汉唐,配音演员杨鸣,演员潘斌龙共同带来讲述节目《你是我的春天》,在新时代与长影共筑电影梦的他们,用深情诉说表达对电影事业的赤诚之心、与长影的不解之缘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随后,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常思思、青年小提琴演奏家何枢聪与长影乐团共同合作了小提琴与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经久不衰的旋律象征着火红的中国电影事业,蓬勃向上。

第三章《青春之长影》由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凯演唱的歌曲《青春》开篇,“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高亢歌声响彻全场,抒发了电影人与光影同行的梦想和无怨无悔的态度。歌手孙楠倾情献唱《我想看看你的模样》《生生不息》,向所有用最美好年华铺就电影梦想、让电影事业传承接力生生不息的中国电影人致敬。青年歌手曹芙嘉演唱了电影《狙击手》主题曲《回家》,质朴又蕴藏力量的嗓音传递坚定和温暖的力量。长影青年创作者代表张萌、郑凯誉、马倩文、孟令军、高晗、赵鑫共同带来电影情境表演《跨越时空的对话》,他们与《赵一曼》《中华女儿》《董存瑞》《蒋筑英》《冰雪之名》《黄大年》等长影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展开隔空对话,银幕内外共同诠释“青春”的使命与担当。竹笛演奏家张辉、琵琶演奏家陈奕如与二胡演奏家王颖与长影乐团共同带来民乐版《我的祖国》,耳熟能详的旋律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电影人的信念和梦想。

今天的长影,正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汇集着无限的可能与希望。在特别设置的“见证青春”环节,长影集团主要负责人向长影集团签约编剧刘毅、查慕春,长影集团特约导演田波、赵汉唐,演员潘斌龙,长影乐团形象大使王凯,青年歌唱家曹芙嘉颁授“青春见证官”证书,邀请他们与时代一起见证长影的今天与未来。

在最后一章《青春万岁》中,全体歌唱家齐声高唱歌曲《领航》,饱含时代精神的歌曲凝聚成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激励中国电影人前赴后继、铸就辉煌。

在恢弘大气的歌声中,“2022长影之夜”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马璐 裴雨虹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