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严谨评审 不负观众期待——“金鹿奖”评委见面会侧记

作者:马璐   更新时间:2022-08-25 09:0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评委见面会在长春举行。图为见面会现场。 吉林日报记者 王萌 摄


8月23日,在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评委见面会上,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电影制片人明振江携手导演王瑞、编剧刘毅、摄影师杨述、作曲家阿鲲、美术师全荣哲5位评委,从各自专业角度分析、解读本届“金鹿奖”评审标准,并寄语中国电影未来发展,预祝本届电影节圆满成功。

今年是中国长春电影节创办30周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6届。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电影节,中国长春电影节的成长和发展备受瞩目。30年来,在长春电影节上,数十部优秀影片捧得“金鹿大奖”,上百位华语电影人获得殊荣。长春电影节以其特有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正性,搭建了一座展示中国电影成就的平台,推出和表彰优秀电影作品和创作人才,推动和促进了电影事业和产业的发展繁荣,赢得了业界的普遍尊重和敬佩。“我们评委会全体成员既感到责任重大,又觉得使命光荣。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在业界的分量有目共睹,过往的成就有口皆碑,我们承担着继往开来的重任,评选出实至名归的优秀电影作品,本届评委会责无旁贷。”评委会主席明振江说。

在谈到在本次评审过程中最看重什么样的作品时,手握《战狼》系列、《少年包青天》等佳作,善于“讲故事”的评委之一、编剧刘毅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影特别是主旋律影片一直在探求如何在多样化、类型化、专业化创作上有所突破,他认为本届电影节入围影片中不乏这种创新表达,期待这些作品取得佳绩。

评委之一的摄影师杨述拍摄过许多不同类型影片,但他最青睐的仍是在技术层面上具有挑战性的影片。他认为,随着中国电影行业长足进步,市场上会出现更多极具设计感、技术技巧和内涵的电影作品,为摄影师提供更大的创作空间。

电影音乐向来是影视作品中的点睛之处,评委之一、作曲家阿鲲从专业角度谈到了个人从业经验。他认为,“好的音乐能够帮助导演讲述一些镜头不容易表达、无法用直白的台词讲述的细节。音乐在这时就能起到与观众共情的作用,让电影的表达更加丰富细腻。”阿鲲表示,本届“金鹿奖”入围影片在音乐呈现方面质量很高,对于最佳音乐奖的评选十分有挑战。

身兼教师和导演双重身份的评委王瑞表示,自己看过很多长影的经典作品,对长春和长影有深厚的情结。他表示,自己坚持在对后辈的教学中打磨自己的专业,亦在电影创作的实践中反哺教学,希望通过认真且严谨的态度,为本届电影节“金鹿奖”评选出最为专业公正的结果。评委全荣哲则从视觉艺术和电影美术的专业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与思考,并表示,在本届“金鹿奖”评选中,他将全面评判,做出合理、科学的选择。

采访最后,评委会也再次感谢本届电影节组委会的信任,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厚爱,“我们将认真负责地对15部入围影片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专业评审,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真正评出导向正确、质量优秀、双效统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不负组委会所托,不负广大观众期待。”明振江说。


作者:马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