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熠 一“鹿”同行|感谢“摇篮”呵护,积极破解“小众”现状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文 王萌/摄   更新时间:2022-08-25 16:1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特别感谢长春电影节和长影集团能为中国户外电影专设论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通过中国户外电影主创团队在国家级电影节的集体亮相,期待未来能有更多人了解、喜爱户外电影。”8月24日,在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律动的生活美学——户外电影如何引领国民生活新方式”电影主题论坛活动上,户外电影《七十七天》导演、主演赵汉唐如是说。当日,《七十七天》《无尽攀登》和《珠峰队长》三部户外电影主创人员齐聚春城,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坎坷的拍摄历程,深度诠释何谓“诗和远方”,也尝试探索户外电影告别“小众”的路径。

“我当初去谈电影投资的时候,对方听说我要拍一部户外电影,问我剧情中能否穿插寻宝情节,我没有同意,坚持要保留它的纯粹性,不能加入噱头。”事实证明,赵汉唐的坚持是对的,他还将《七十七天》定义为具有故事性的户外纪录电影,邀请女演员江一燕与他共同演绎探险作家穿越羌塘无人区的故事。带有剧情的“记录”,使这部探索之作获得1.04亿元的票房,成为同类型影片中的票房翘楚。

《珠峰队长》导演吴曦坦言,筹备影片用了10年左右时间,为了克服请不到专业团队拍摄的困难,他将高山向导培训成了“高山摄影师”。“在超过海拔6000米以后,拍摄变得非常艰难,向导需要背着几十公斤重的装备,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低温下拍摄。”吴曦说,由于他坚持制作纯粹的户外电影,因此影片后期制作历经3年之久。

户外电影能否与特效“搭界”?“随着电影工业的发展,户外电影与特效也可以有一定的结合,在我的电影中,实景拍摄与特效镜头的比例大概是9∶1。”赵汉唐的话引发众人好奇——为什么会有那十分之一?“因为风暴、龙卷风的场景我们是很难拍到的,还包括动物。但受拍摄资金所限,不可能花很多钱去做特效。”

秉持“在山上发生什么就记录什么”的创作理念,《珠峰队长》导演吴曦坚持登山拍摄,甚至在海拔8800多米的山上成功挑战无人机航拍。“我的想法很简单,想让更多普通人坐在电影院里‘登上’珠峰,感受到极限运动带来的惊喜,让户外电影逐渐告别‘小众’。”吴曦说。

户外电影能否进影城的绿布景前去拍?主创们异口同声地给出否定答案。赵汉唐说:“中国有非常丰富的雪山资源,有壮丽的大西北、西南的山地,希望演员们能够进入真实的极限环境去拍摄,这样他们的肤色和呼吸都能更接近真实。”

43年不懈坚持,凭借一副假肢5次冲击珠峰,并最终成功登顶的夏伯渝,是《无尽攀登》的创作原型兼主演。他认为,户外运动体现的是攀登精神和团队精神。“1975年我第一次攀登珠峰,心里想的就是要征服它,后来几次攀登过程中经历了自然灾害以及许多艰难险阻,所以2018年当我成功登顶,心里想的是,不是我们征服了自然,而是自然接纳了我们。”正是因为有了“夏伯渝们”不懈挑战极限环境的勇气,使得更多电影创作者关注到户外电影,并相继投身拍摄。

“由衷感谢中国长春电影节,专门关注户外电影,真正印证了‘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新坐标’的主题。作为一名新导演,我也感受到了‘摇篮’的呵护。”吴曦说。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文 王萌/摄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