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熠 一“鹿”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永葆创作热情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文 王萌/摄   更新时间:2022-08-25 16: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如何在当前疫情常态化管理的状态之下,让中国电影仍坚持不懈、奋进向前,把“电影强国”之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8月2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评论家、影视策划人、编剧、演员,共同参与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疫情之下电影创作重启的路径选择”电影主题论坛活动,各抒己见,为电影创作建言献策。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在发言中表示:“编剧也好,电影公司也好,都应该在一个领域深挖,特别是青年编剧,要深耕原有擅长的领域和题材,比如《滚蛋吧!肿瘤君》的编剧袁媛对当代青年精神世界的挖掘很深刻,那就应该在这个领域继续深挖,不断突破自己、持续出彩,保持行业认可度和权威性。”

电影《战狼》《滚蛋吧!肿瘤君》剧照。

作为本届电影节“金鹿奖”评委,电影《战狼》系列编剧刘毅则以票房与口碑双赢的《人生大事》为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自然流露的喜感才是当下人们所期盼的高水准喜剧。”他认为,创作者不可能全知全能,能把自己擅长的题材、熟悉的生活、天马行空的想象写好、拍好,才能建立个人风格、品牌,也才能进一步打造属于自己的“创作宇宙”,这一点尤为重要。

长春本土青年编剧范亚男坦言,近两年的全球电影全产业链受到了严重冲击,但越是艰难时刻,中国电影人越要做出一些有影响力的电影,“做强做大自己,才能增强中国电影产业抗击打、抗挫折的能力。用正能量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用普通人的生活,来反映时代变迁、家国情怀,站稳电影人民性的立场。”

电影《人生大事》《送你一朵小红花》海报。

影视策划人路海波则始终心系长影发展,他将长影近期集结一批签约编剧、导演、演员的积极动作称为“动真格的了”!“长影可以跟一些大项目、大制作,也可以投资像《人生大事》《送你一朵小红花》这样以小博大的作品,但对于经典IP的翻拍,战略上要大胆,战术上却要谨慎,要注重新的积淀。”路海波说。

“疫情加速了娱乐多元化对电影行业的冲击。”这是电影《一出好戏》编剧查慕春的观点。在探讨如何让观众回到电影院看电影的话题,他认为,首先要找出问题根源——怎样的作品,才能让观众感觉值得去电影院看电影?“要创作有时代感,符合当下时代人们心境的作品,这样才能在疗愈人心的过程中,重新培养观众的观影热情和信心。”查慕春说。

刚刚与长影签约的青年编剧袁媛则更看好现实主义题材的发展空间,并表示自己近期的创作方向是女性婚育、养老题材。“论坛实际上是对行业的前瞻性探讨,它会对电影创作实践产生一定影响,对推动中国电影品牌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文 王萌/摄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