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一片新天地——白山市媒体融合发展侧记

作者:王春宝 实习生 高源   更新时间:2022-08-26 09:0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白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办公大楼。本报记者 王春宝 摄

白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录制的迎冬奥宣传片在冬奥会开幕式现场播放。(资料图片)

白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揭牌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于广泽 摄

8月22日,全省地市级媒体融合现场会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白山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张瀚文 摄

白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喜迎二十大·美丽白山沿江行”采访报道团队,在长白县金华乡高山草原拍摄。 丁连国 摄


“由视频创作中心独力创作完成的北京冬奥会宣传片,于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直播城市连线环节中播出,并在鸟巢现场播放,向世界展示了白山风光和融媒风采。”8月22日,在全省地市级媒体融合现场会上,白山市新闻传媒中心主任于亚群向与会人员介绍媒体融合改革的重要成果。

面对新媒体冲击和自身创编、经营理念落后,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受到严峻挑战。白山市应势而动、先行先试,紧紧抓住改革窗口期和发展机遇期,敢于自我变革,敢于啃硬骨头,在全省率先探索走出一条整体转型升级的融合发展新路。同时,坚持内容为王,不断探索融合发展路径,积极创新传播方式,倾力打造融合精品,进一步拓展传播阵地,壮大主流舆论,通过以市带县、市县联动,县级媒体融合工作也取得新进展。越来越多关于白山的好报道、好作品陆续推出,让人耳目一新。媒体融合得到了中宣部的认可,成为我省唯一的全国首批地市级融合试点单位。

破茧重生 全面改革

传统媒体用户被手机占据、被新媒体转移,电视节目收视率降低,报纸栏目版面萎缩。前期拍摄、后期制作设备以及报纸编辑印刷设备大都服役10年以上,各类机器设备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人才流失,新闻质量逐年下滑。面对媒体转型发展趋势,新媒体发展相对滞后,在传播内容、传播方式、传播效率上远远落后,无法满足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需求。面对如斯困境,白山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白山媒体人实现了破茧重生、全面改革的华丽转身。

2020年8月,白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由志强带队赴浙江,实地考察湖州、绍兴等三市六县媒体融合工作,学习媒体融合先进经验。2020年10月,形成考察报告递交市委,得到市委高度重视。2021年1月,白山市被省委宣传部列为全省市级媒体融合改革试点单位,白山市委宣传部全面启动市级媒体融合改革工作,并形成《白山市市级媒体融合改革实施方案》初稿。2021年6月,历时6个月时间,市委宣传部与9家相关部门反复研究论证,数易其稿、反复推敲,最终形成改革方案定稿。2021年6月至9月,方案先后经过市政府常务会、市深改会研究通过。得到省委宣传部、省编办批复后,2021年8月末,白山市委正式印发方案,9月末白山市编委正式下发“三定方案”,10月,白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在此期间,白山市邀请媒体融合工作的权威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到白山授课,对市县两级“一把手”、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增强全市上下对推动媒体改革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统一支持改革、推进改革的思想。通过选派分管新闻工作的宣传部副部长担任新闻传媒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原长白山日报社和白山广播电视台班子成员做到“只出不进”等举措,保障改革过程中班子平稳有序过渡,形成工作合力。协调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着力解决职工的编制和社保、职称、待遇等问题,切实做到提升员工收入和免除员工后顾之忧,保证了媒体改革平稳推进。

应势而动 先行先试

融媒体指挥中心、视频创作中心、策划编辑中心,改革后的融媒体中心设立的三个部门,运营管理20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新媒体形态节目产品,定期完成晚会、直播、票选、展播等线上活动的组织策划以及发布推广。三个部门统一管理、协同作战,由各地各部门抽调年轻骨干力量组成,是市新闻传媒中心所辖最大的中心部门。

指挥中心统筹调度、有机融合、合力指挥,通过对各部门产品、平台的集纳融合和部门、人员的集中指挥管理,实现流程最优化、效能最大化、服务最深化。策划编辑中心下设编辑部和策划部,负责策划融媒体形态节目、推动传统媒体融合转化。目前,运营《白山发布》系列12个新媒体图文平台,2021年共编辑生产发布信息2.44万条,在所属系列新媒体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6000万次。先后策划出《元哥叨叨叨》《主播说》《小南VLGO》《小野说天气》《动画图说》等多个新媒体品牌栏目,陆续推出《政行风热线》《白山史话(新媒体版)》等媒体转化专栏,联合央视、省融媒、市州融媒、县区融媒,融合多媒体手段策划开展《天池开冰季》《网络春晚》等20多场直播活动。视频创作中心负责融媒体中心及全新闻传媒中心所有短视频产品拍摄制作,已实现人手一套拍摄剪辑设备,实现“每人就是一条生产线”的目标。

在完成了大屏变小屏、横屏变竖屏的视频产品革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出稳定器拍摄、多点航拍、直播连线、VLGO、动画图说等多种视频创作手段模板,2021年,创作完成各类短视频841条,全平台播放量超过5000万次,形成了多个颇具影响力的节目品牌。短视频作品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宣传吉林好新闻奖和十多项省级奖项。随着队伍的成长进步,短视频生产显著提质增量,今年上半年,已经创作完成各类短视频639条,全平台播放量过亿次。

作为融媒改革核心枢纽部门,融媒体中心始终按照“新闻为基、视频为王、移动优先、传播为要”的融媒改革思路,融合转化新闻维度和节目形态,创新打造巨量个性短视频产品,迭代重塑融媒工作流程,拓展构建全媒传播平台矩阵,初步形成兼具地域特色和发展潜能的白山融媒模式。他们联手新闻传媒中心下设的日报中心、全媒体记者中心、电视新闻中心、广播中心等部门,实现了新闻一次采集、报纸审稿、融媒先发、多元传播、广告创收联动、融媒资源共享,并与长白山融媒体中心联动,开设专栏专刊,刊发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相关稿件,形成宣传合力,推动长白山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中心还增强了传统媒体与融媒体互动共享效应。在新闻联播片尾接入融媒体中心制作的各类短视频,极大地丰富了新闻播出的内容,《百年有我》《节日我在岗》《白山好人》等系列短视频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融媒节目共享。同时,融媒体图表制作、特效制作等特殊技术,直接引用到《白山新闻联播》的节目中,有效增强了节目质量,让新闻节目更有可视性。

全地域联动 全平台覆盖

目前,白山市已经形成了市新闻传媒中心和长白县、临江市、抚松县、靖宇县、江源区等五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组成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他们把市县融客户端建设作为重点,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初步实现了新闻宣传工作的全地域联动机制、全平台覆盖效应。

长白县融媒体中心着眼全县信息融合,组建覆盖全县8个乡(镇)和所有县直部门单位的251名融媒信息员队伍,将信息采集延伸到基层和各行各业。依托中心优势资源,他们每季度对基层通讯员进行业务培训,不仅可以快速收集信息线索和通讯稿件,而且乡镇通讯员都能扛起摄像机、走进镜头里,直接生成新闻、图文、视频等不同类别作品,实现中心统筹策划,记者通讯员一次采集、多种生成,中心多元传播的全新采编模式。与边防、公安、教育等部门的联合合作,更有力、更立体地建立起集权威信息发布、舆论监督问政、沟通民生服务为一体的“新闻+政务+服务”融媒体综合服务平台。

现在全市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媒体活跃度、内容关注度、响应度均进入省采纳榜、推荐榜前6名。

市新闻传媒中心在接管《白山发布》及报台原有新媒体平台的同时,相继申请建设《直播白山》抖音号、《白山发布》视频号、白山广播电视台官方网站等15个新媒体平台。2021年,开展了13次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大型原创京剧《杨靖宇》《白山百姓网络春晚》等直播活动20余场,累计点击量4500万次。

始终坚持党管媒体,突出导向为魂的市县两级媒体充分发挥全地域联动机制,先后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30余个重大主题,做到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一次采访、多次编辑、多端分发,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全媒体传播,实现了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改革初衷。

融媒体改革以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让新闻队伍心齐气顺,各项工作都上了新台阶。一年多来,融媒作品共获得全国全省新闻奖59项、丹顶鹤奖6项,白山广播电视台被评为2021年全国新闻广播系统先进集体。

未来,白山融媒体改革将继续以改革促进发展,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为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形式、手段、业态、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新闻采编、人事管理、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推进深度融合,努力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以融合促进提升,按照“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要求,通过部门、平台、人员和渠道整合,构建全媒体协同工作体系。以产业促进事业,坚持新闻事业和文化传媒产业同频共振、同步发展,大力推动文化传媒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传媒产业的繁荣发展支撑新闻事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王春宝 实习生 高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