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扎实推进农民教育培训工作

作者:庞智源   更新时间:2022-08-28 08: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8月24日,辽源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辽源市农广校2022年高素质农民专业技能培训班如期开课。正在上课的两个班级里,来自龙山区、西安区的80余名学员认真听讲,通过学习农业技术提高本领。

近年来,辽源市农业农村部门扎实有序推进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以农业产业为基础,以农民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技能为重点,全面突出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分层次、分类型、分模块推进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为稳定全市农民和农民工就业提供了基础保障。

自2014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068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130余期,培训5141人次。重点面向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主体,通过举办专业技能提升、重点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和能力。

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提升产业从业能力。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立足地区优势产业,紧紧围绕梅花鹿、柞蚕、蛋鸡、东辽黑猪、食用菌、林果、肉牛等产业开展教育培训,聚焦全产业链相关技能提高,重点提升农户从业能力,推进农民和农民工就地就业,并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培训,让更多的“土办法、土路子”和理论知识有机结合,使农户养殖种植技能更进一步。

强化品牌建设培训,培养农业高端人才。辽源市农业农村局围绕“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要求,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精品农业、智慧农业,培养高端复合型的农民人才,助力农业转型升级。重点通过精准化培训,增强农民的市场意识、品牌开发能力,为有条件的农户提供进入高端市场的就业创业能力。邀请各相关领域的专家老师和技术骨干,讲解生产技能、农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电商营销等课程,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操作等形式,着力提高农业人才的素质。并按照“分类管理、因人施策、跟踪培养”原则,精准化开展培训。对有一技之长的,提供专业指导和平台展示;对有事业基础的,对接优惠政策扶持;对有学习意愿的,提供更多交流学习机会。

作者:庞智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