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熠 一“鹿”同行丨评委全荣哲:电影审美离不开观众的欣赏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   更新时间:2022-08-29 21: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8月28日,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十大奖项揭晓,由著名电影制片人明振江领衔的评委会作出专业性和权威性的评选。今天,记者对话评委、著名美术师全荣哲,请他谈谈有关电影的审美。

全荣哲,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电影作品:《砚床》《漂亮妈妈》《横空出世》《冲出亚马逊》《西干道》《狼图腾》等。主要电视剧作品:《天一生水》《德龄公主》《夜半歌声》《红衣坊》《张居正》等,曾两次获得金鸡奖最佳美术设计奖。

记者:从视觉艺术的角度出发,请您谈谈电影技术类奖项的评判标准?

全荣哲:第一,技术是一种辅助手段,为电影叙事服务,含而不露;第二,技术含量要过关,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第三,技术和艺术间的关系要平衡好。

记者:专属一部影片的审美风格是由哪些元素构成的?

全荣哲:在做一部影片时,要找到它的独属性,也就是电影设计的专有性,以及每个创作者的个人风格、世界观,将它们整合到一起会形成影片的视觉特质,而这些特质和极致的风格是构成影片专属性的一个重要方面。

记者:电影审美是由大众塑造的,还是创作者塑造的?

全荣哲:影片是以导演为核心,主创为团队创造的审美,但是,这些风格离不开大众文化和观众的欣赏。观众在评价电影时,就产生了作品和这个社会的互动,接受大家的批评之后,会促使我们向更高的审美领域发展,个人创作要和这个社会共同打造电影审美的平台发展。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