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的电影盛会 77年的电影情缘——一座“电影城”的光影记忆

作者:赵丹丹   更新时间:2022-08-30 08:4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8日晚的长影音乐厅,星光荟萃。在这场电影的盛会上,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获奖影片一一揭晓。

长影,“新中国电影摇篮”;长春电影节,国内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电影节。

从1992年初创至今,中国长春电影节已走过30个年头,而长春这座“电影城”,已跟电影相伴了整整77年。

在这里,新中国电影开始起步,一部部经典电影在70多年间精彩绽放。

在这里,电影人用初心回望经典、用作品献礼时代,用梦想点亮精神之光。

在这里,记录中国电影的出发

可能没有哪一个城市像长春一样和电影联系得如此紧密。

这里是新中国电影的发祥地。1945年东北电影公司在长春成立,1955年正式更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白毛女》《五朵金花》《英雄儿女》《刘三姐》《开国大典》《蒋筑英》《任长霞》《老阿姨》《守边人》……作为“新中国电影摇篮”,长影创作生产出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人民电影,塑造出一大批光彩照人、熠熠生辉的银幕形象,成为几代人的精神家园,也承载了一代又一代电影人的青春。

因为长影的存在,长春也被更多人记挂在心头。在一届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的颁奖典礼上,总有嘉宾深情落泪,讲述着自己与长影的故事,诉说着自己对长影、对长春的思念。

在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时年90岁高龄的表演艺术家田华回到了长影老厂区改建的长影旧址博物馆,看到自己当年饰演的经典形象白毛女的雕像,动情地想起了在长春的过往。“那时候我才22岁,现在我90岁了。这里是改变我艺术人生的地方,是我开始‘触电’的地方,所以我对这里特别怀念,这是我的家啊。”

本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颁奖典礼上,演员王馥荔深情回忆了自己四十多年前参演长影电影《金光大道》的经历,从那时起,观众便喜欢上了那个勤劳质朴的“二林嫂子”。

作为“电影城”,长春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特色鲜明。“这里是当年《滚滚红尘》的取景地,那里曾经在《末代皇帝》中出现过……”对长春人来讲,长影是他们的骄傲。在城市中,有以“长影”命名的住宅小区,里面有20余组栩栩如生的经典电影雕塑,孩童在奔跑间便埋下了电影的种子;有以“长影”命名的游乐园,电影拍摄中的很多“秘密”在那里被人们知晓……电影,已深深融入这个城市的基因和血脉。

在这里,看到中国电影的坚守

当长影乐团恢弘的管弦乐《传奇》奏响,在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系列活动2022“长影之夜”的演播厅内,大屏幕上开始闪现77年来长影创作的1000多部经典电影片段。伴随着音乐的起伏,仿佛在诉说新中国电影一路走来的荣光与坎坷。

1992年8月23日,第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隆重开幕,节庆期间共展映了数十部国内外优秀影片,展映规模如此之大、参展面如此之广的电影节,当时在全国尚属首次。第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还举办了多场精彩的文艺表演,盛况空前。

然而,仅仅在几年后,随着经济体制转轨,电影取消统购统销,电影厂开始陷入空前困境。

与长影齐名的长影乐团,曾创作出《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一大批优秀电影音乐,他们最早感受到了生存危机,最困难时账面只有80元。为了生存,乐团四处接演出。为了节省住宿费用,白天演出晚上赶路。每次演出后,他们都会在地图上插上一面小红旗,细细数来,竟走过200多个城市。即便再辛苦,每当《英雄赞歌》的旋律响起,每当听到观众热烈的掌声,乐团里的每一个人都会升腾起一个信念:“我们一定要像王成一样守住阵地。”

与此同时,长影开始了电影创作和电影产业的“双轮驱动”,开办电影频道、修建长影旧址博物馆、开设电影院、音乐厅……努力为拍摄电影积蓄能量。

历届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委市政府始终与长影在一起。一方面从人力、物力和资金上竭尽可能支持长影,另一方面厚植影视土壤,利用长影的文化积淀,扩展产业链条,培育了全国闻名的“吉林电视剧现象”。

吉林省和长春市还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举办电影节,为华语电影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横空出世》《天上草原》等相继荣获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华语故事片奖,高明、黄磊、宋春丽、李幼斌、姜武等多位优秀电影演员在中国长春电影节斩获大奖,更收获了认可和鼓舞。

无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长影始终没有放弃创作。他们牢记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的红色使命,陆续推出一大批主旋律优秀影片。

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长影重回聚光灯下,凭借电影《老阿姨》荣获评委会特别奖。此后的中国长春电影节上,《守边人》《春潮》等长影出品电影不断获奖。新时代下的长影,继续为人民、为时代鼓与呼。

在这里,看见中国电影的未来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如今,依然有很多人记得长影的经典电影《创业》,这部曾鼓舞一代代中国人不怕困难、战天斗地的电影,也一直鼓舞着长影人。

“长影之夜”晚会上,当《创业》序曲奏响,演播厅大屏幕上出现了《狙击手》《你是我的春天》等电影画面,这是长影今年参与拍摄的新片。77岁的长影开始了一次新的出发。

近年来,长影建立了自己独特的电影文学剧本生产体制和机制,一大批优秀的剧本正在日夜创作。2021年,长影独家投资的现实题材影片《青春作伴好还乡》上映,精心讲好吉林故事、塑造“美好吉林”形象。本届电影节期间,长影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知名编剧、导演签约合作,继续创作更好的作品。

与此同时,长春与电影也开启了一场“双向奔赴”。为加速电影产业发展,长春国际影都在“电影+资本+数字技术”的多重赋能下,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最大的影视文旅基地。国际影都板块核心区,规划占地近7平方公里,包括影视拍摄、5G数字影视、影视教育、影视文旅、影视孵化、影视总部六大基地,主要目标是打造涵盖影视全产业链的泛文化娱乐生态圈。

越来越多的影视人开始将目光投向长春这座“电影城”。今年央视开年大剧《人世间》在长春取景达200多处,长影旧址、净月潭、地质宫……一个个年代感强、带有鲜明长春印记的地标和建筑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不仅是长春,吉林省白山市也正成为重要的影视基地。绿水青山、皑皑白雪成为吉林新的“影视基因”。本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荣获金鹿奖最佳摄影奖的电影《狙击手》就是在白山拍摄。而早在1960年,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林海雪原》也是在白山拍摄了“智取威虎山”的雪上飞驰场面。长影拍摄的《五朵金花》《鸿雁》《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等传世之作,均在白山取景。

在时空的交融中,历史的传承生生不息,新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召唤着新一代电影人与光同行。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长影集团参与出品的《你是我的春天》《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狙击手》三部电影荣获三项“金鹿奖”殊荣,这也是长影在同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获奖最多的一次。

颁奖典礼上,长影集团董事长庄严激动地说,“这无疑是给走在振兴路上的长影人极大的鼓舞,长影将以‘六大办影理念’为引领,用作品再一次把‘新中国电影摇篮’这一金字招牌擦亮!”

已88岁高龄的电影演员陶玉玲为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最佳影片奖颁奖时说,“长春是中国电影人的故乡,它一直见证着中国电影发展路上的每份惊喜,我们每个电影人都在这条路上,积跬步,致千里,聚光成芒,造炬成阳,共同创造属于我们国产电影的辉煌。”

作者:赵丹丹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