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凝聚磅礴力量——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综述

作者:​张丹   更新时间:2022-08-30 08:5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百年光影,步履不息。8月23日至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省政府主办,长春市政府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如期而至、华彩盛放,与八方影人宾朋共享朝暮与年华,共话金鹿光影传奇。

本届电影节以“喜迎二十大、光影三十年”为大背景,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新坐标”为主题,其中,“新坐标”是指以党的二十大为大背景,以三十年为新起点,迈向电影未来和长春未来。电影节期间,举办了开闭幕式、电影评奖、电影展映、电影论坛、致敬“摇篮”、群众文化六大单元主体活动。

把一年一度的电影节成功举办,体现了长春城市软实力正在不断增强。秉承新中国电影红色基因,始终坚持“专业性”与“群众性”并重的办节理念,长春电影节正持续擦亮文化品牌,为吉林省、长春市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以三十年为起点 从“摇篮”再出发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中国长春电影节已经走过了30年的光辉历程,本届电影节以此为契机,依托长影“新中国电影的摇篮”这一红色底蕴,充分展示中国长春电影节的历史积淀和深刻内涵。在电影展映单元举办“长影红色主题影展”“历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获奖作品主题影展”等,并将三十年电影节宝贵元素融入到本届电影节的各大板块中,讲好中国长春电影节品牌故事,用光影视角全景再现长春电影节历史变迁,重温历届电影节辉煌。同时,以创办三十年为新起点,展望电影未来和长春未来,进一步挖掘“中国长春电影节”这一金字招牌的专业价值、产业价值和综合价值,打造中国长春电影节新坐标,为中国电影从“摇篮”再出发凝聚磅礴力量。

中国长春电影节从创建至今,一直作为长春城市发展的宝贵文化资源,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引流上发挥着积极作用。本届电影节以长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引领,将进一步助力影视文旅产业发展,开拓文化创意城建设的电影路径,促进更多全球优质影视资源集聚,以此撬动文化旅游等产业,推动经济振兴。

以专业性为己任 勠力同心话未来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电影节,中国长春电影节的成长和发展备受瞩目。三十年来,在长春电影节上,数十部优秀影片捧得“金鹿大奖”,上百位华语电影人获得殊荣。长春电影节以其特有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正性,搭建了一座展示中国电影成就的平台,推出和表彰优秀电影作品和创作人才,推动和促进了电影事业和产业的发展繁荣,赢得了业界的普遍尊重和敬佩。

本届电影节更加突出专业性,坚持权威华语电影评奖定位,以国际化视野、专业化评审、市场化运作,打造华语电影节品牌品质。经过七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资深电影人专业、严谨的评审,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十大奖项终见分晓。其中,《长津湖之水门桥》获得最佳影片奖,《你是我的春天》获得评委会大奖。“我们评委会全体成员既感到责任重大,又觉得使命光荣。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在业界的分量有目共睹,过往的成就有口皆碑,我们承担着继往开来的重任,评选出实至名归的优秀电影作品,本届评委会责无旁贷。”评委会主席明振江说。

在电影强国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指导下,推动中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电影强国建设,已成为各大电影节论坛的必备议题和行业使命。同样,在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疫情之下电影创作重启的路径选择”“户外电影如何引领国民生活新方式”“数字时代:创新·赋能·发展”等代表行业较高水准的电影论坛应运而生,邀请到诸多电影人、行业学者和国内高校影视类学科师生,共聚春城影都,探讨在实现宏伟目标的过程中,电影各领域如何破解眼下难点,同心努力,共话未来。

以群众性为导向 共享电影魅力

8月26日晚,热闹的长春北湖湿地公园再次沸腾起来。潮流汽车影院、露天电影放映、精美主题影展、电影沉浸式体验……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群众文化活动之一的“光影岁月 三十而熠”电影文化嘉年华落地长春新区,掀起了本届电影节开幕后的新一波活动高潮,让市民感受文化活动的独特魅力。“没想到电影还能这么好玩!”沉浸在电影体验区的长春市民于婷婷,感觉周围很多互动设施都十分新鲜有趣,“我喜欢给经典影片配音,更喜欢在聚光灯背景板前留下像明星获奖一样的闪耀瞬间。”随后,她和朋友又前往精美影展主题区,在光影隧道和电影文化主题展中实现打卡、拍照、观影“一键三连”。

本届电影节更加突出群众性,让更多市民广泛参与进来,把电影节真正办成“电影的盛会、百姓的节日”。“电影歌曲大家唱”“电影主题音乐会”“经典电影台词朗诵”等200余场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异彩纷呈,提升了市民对电影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电影文化扎根群众心中,融入城市文化血脉。

长春国乐乐团演奏家李先生告诉记者:“大家往往会因为一段电影旋律记住一部影片,我们就是要用这些熟悉的旋律向长春电影节致敬。”“我们全家都是电影迷,每届电影节我们都没错过,能参与‘电影歌曲大家唱’活动,我特别幸福。看着台下听歌的观众,我好像又回到了年轻时代……”长春中艺歌友团团员李女士越说越兴奋。

来自“新中国电影摇篮”的长春声音嘹亮而奋进,中国长春电影节创办三十年来始终秉承红色基因,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用一次次光影盛宴引导华语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彰显中国精神。

矢志前行,传承不断。本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弘扬主旋律、振奋精气神,生动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大力奏响新时代光影颂歌,成为更多优秀华语影片、杰出电影人历久弥新的展示舞台,用银幕礼赞伟大时代,为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上一份厚重的光影之礼。

作者:​张丹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