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建设 暖心关爱服务 融入城市治理 梨树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三路径”

  更新时间:2022-09-03 07: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袁松年)今年以来,梨树县针对新业态点多线长、形态多样,新就业群体面广量大、流动性强的特点,创新探索推进党建工作,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把新就业群体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提升其归属感、幸福感和融入感。

探索强化组织建设新路径。制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体系,形成县委非公党工委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各负其责、乡镇街道社区兜底管理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组织发动乡镇街道社区干部、非公党务工作者,深入县内外卖、快递网点、物流、电商直播等新业态企业,开展专项摸底排查,形成基本信息台账;依托市监、商务、网信等行业管理部门,分类指导,统筹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2个,组建派驻党支部4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2名。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宣传展牌等形式,广泛宣传一封信《流动党员“归队码” 组织唤您“码”上回家》,让“归队码”在短时间内深入人心,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确保流动不流失;线下在各社区暖心驿站设立流动党员咨询点,为流动党员落实党组织关系、参加组织生活提供咨询与解答服务,实现面对面交流。

探索暖心关爱服务新路径。开展新业态企业走访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紧贴新就业群体需求,创新服务内容,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党的温暖。选派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红领专员”,下沉到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有序发展。定期开展为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双十一”期间走访慰问等系列暖心活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驿站和银行,设立12个“暖心驿站”,目前已有9个驿站投入使用。

探索融入城市治理新路径。通过转乡梨树、梨树党建等主流媒体,发布《“新”暖梨树 “新”心向党——致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倡议书》,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治理培训活动,鼓励其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的示范者和城市治理的参与者。以春阳社区为试点,设立城市基层治理志愿服务“新新”积分超市,实行积分机制,累计的积分用来兑换生活用品、体检卡等福利“商品”,有效调动新业态群体参与积极性。组织新业态党组织开展“进社区、亮身份、办实事、做奉献”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挖掘“最美”新就业群体先进典型,通过宣传先进事迹、发挥榜样表率作用,带动周边新就业群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