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西区:不断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更新时间:2022-09-08 09:1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爱心助学,情满池西。

为留守儿童送关爱。

本报讯(李昱萱 记者孙寰宇)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按照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安排,池西区委以六项举措为抓手,细化制定66条重点任务清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突出基层治理工作重点、瞄准目标精准发力,不断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池西区充分发挥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领导统筹作用,建立“区党委、社区党委和区直部门党支部”“书记一号工程”项目清单,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及“区党委-行政村党支部-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社区、村两套组织架构,不断推行“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结对共治”治理体系,延伸基层治理服务“触角”,畅通城乡基层治理“微循环”。

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进网格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建工作同社区工作、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做好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等服务事项。同时,建立并不断更新居家电子台账,开展经常性关爱服务活动,将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通过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备案制度、健全完善村(居)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规范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等十项举措,不断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鼓励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治理工作的主人翁。

推进基层法治和德治建设。计划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进一步增强基层法治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通过制定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备案和履行机制,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规划,将村(社区)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同时,将村(社区)纳入全省政务信息共享体系,完善政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共享交换机制,实现政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互联互通。

加强组织保障。通过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保障基层治理投入,进一步夯实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人力和物力保障。不断加强对基层治理人才的选育管用与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多角度、多渠道加强人才培养。同时,强化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制度,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稳定资金支持。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