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歌舞团原创民族舞剧《红旗》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奖

  更新时间:2022-09-10 20: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记者在吉林市文广旅局获悉,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红旗》于9月9日晚19时30分在河北省保定关汉卿大剧院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奖。

民族舞剧《红旗》由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吉林市歌舞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演出。该舞剧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困境、图强进程为总体背景,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感人故事。全剧以“红旗”为基本意象,生动再现了中国产业工人在“红旗精神”感召下创业、守业、拓业的历史足迹。既有历史回眸,又有时代风貌,更展示未来图景,以别具一格的舞蹈语汇,深情歌颂了深植于中国人内心的坚韧不拔、勇于开拓、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深刻传递了“红旗”是如何锻造的,“红旗精神”是如何形成的重要精神内涵。

《红旗》的主创团队集中了国内一流的艺术家和创作人员。由国家一级演员兰景龙任出品人,著名导演王举担任总导演、总体设计,中国舞协副主席王小燕任总导演、艺术总监,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编导王铎任执行总导演、舞台台本创作,国家一级演员王韵涵及王海鸥任执行制作人,编剧由一级编剧朱彦峰、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李继合共同完成,著名作曲家刘彤担任作曲,国家话剧院刘科栋、邢辛分别负责舞美、灯光设计工作,中央戏剧学院舞美设计系崔晓东负责服装设计,王举艺术工作室给予大力支持。

《红旗》从策划立项到剧目首演,从修排提升到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再到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奖评选剧目,历时四年多时间。为参评本届文华奖评选活动,吉林市歌舞团组织全团优势力量对作品进行了再度打磨,力争用最精彩的舞台呈现,让更多观众感受到民族舞剧《红旗》的艺术魅力和精神力量。

据悉,民族舞剧《红旗》是2018年度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鼓舞华夏”——中国舞蹈家协会2019年国庆献礼重点精品剧目、吉林省2019年现实题材重点创作剧目、吉林省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项目、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2018-2021重点文艺创作项目,2020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同年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以及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剧目,2021年7月作为吉林省唯一选送作品,参加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并通过了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剧目验收。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姜岸松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