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坚定不移稳增长丨夯实“稳”的基础 凝聚“进”的力量 ——来自吉林石化生产一线的报道

作者:刘姗姗 通讯员 赵极   更新时间:2022-09-20 08: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9月18日20时30分,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时断时续的键盘敲击声,清脆入耳。

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组史振国对着刚刚敲定的设计图,若有所思。随着鼠标指针的移动,一台台设备、一个个阀门、一条条路径,在史振国的心里变得鲜活起来,集成一座座挺拔的炼化装置……

披星戴月,昼夜兼程。今年2月,总投资339亿元的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启动,这是我省迄今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改造、新建,再造一个吉化,注定是“新中国化工长子”不平凡的新征程。

建设 “难”才更要奋楫笃行

5月29日,随着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总体设计的按期完成,吉林石化开启了第二个一百天阶段任务——装置基础设计。

打造国内传统炼化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工程、炼化企业新建项目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是既定目标,而承上启下的关键是解决乙烯、炼油系列装置基础设计,厂际管廊、电力外线方案等5个方面的问题。

“设计是项目建设的基础,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设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更是关系到项目建设投资和效益,关系到项目投产后能否安稳长满优运行。”在项目总体设计开工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金彦江定下了第二阶段建设的总基调。

在吉林石化科技信息与规划发展处彭洪湃的眼里,厂际管廊和电力外线是转型升级项目的“生命线”工程。

厂际管廊从东到西长22公里,要在建成区改造,在居民区穿行,涉及动迁、城市规划调整等非常多的内容,工程推进的难度超乎想象;而与厂际管廊在居民区穿行不同,50多公里的电力外线大多在野外,线路的规划更是极其复杂。

设计就是要让每一个规划点都要校准,每一条管线都能实现最优设计,合格合规。

22公里,每一个点都要打通;50多公里电力外线路径,每一步都要丈量。彭洪湃说:“不可控因素太多,推翻方案的点太多。每个点都要命!”

皮尺、测距仪器成为彭洪湃等一行设计人员的必备“神器”。现场踏查、翻山越岭成了家常便饭。“现场复核至关重要。”彭洪湃说,有时,在图上看没什么,到现场却发现情况很复杂。“从来没有看一眼,觉得差不多就走的时候。哪个点不行,马上针对那个点想办法。”现场看了一遍又一遍,方案做了一版又一版,“生命线”的堵点一一打通。

“和建设全新的企业相比,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两倍,时间却压缩了一半。” 彭洪湃介绍道。

难不难?难!攻坚突围,吉化人目标绝不动摇。坚定发展的信心,拿出建设的实力,干出“吉化速度”。即使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日常生产紧张的情况下,项目建设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干,拿下一城又一城。

目前,厂际管廊、电力外线技术层面问题已基本解决。9月2日,第二批基础设计正式上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

生产 “稳”就是最大效益

9月14日,吉林石化3号动力锅炉连续稳定运行224天,同比上一运行周期多运行34天,创历史最好。

“锅炉装置启停一次蒸汽、燃料等消耗折合费用大约22万元,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我们秉承‘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容易’理念,动脑筋、想办法、定措施,统筹实施‘保质量、治隐患、稳操作’一系列组合措施,实现了锅炉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水平大幅提升。”吉林石化动力二厂厂长、党委书记王小利介绍。

为确保转型升级项目如期推进,吉林石化丙烯腈厂先后开展16轮排查,发现并处置各类问题580余项,及时发现并迅速处置隐患15起,做到安全生产平稳受控。

安全平稳生产就是最大效益。吉林石化建立清单分级分类管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升级现场作业管控,稳妥组织燃料乙醇复产开车、ABS装置凝聚干燥单元短停清洗等生产调整及检修消缺作业,确保安全从严管理“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稳增长、推技改、促转型。吉林石化在保障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动力,持续推进技术瓶颈攻关。

8月25日,在吉林石化炼油厂延迟焦化装置现场,工艺一班班长于占武正在对新增加的直径50毫米管线进行精细检查,由于要将管线中的焦化液化产品源源不断地送至新“婆家”,他必须确保特殊天气管线运行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据了解,以往吉林石化炼油厂延迟焦化装置液化气由跨线外送至液化气罐区,经常出现外送不畅的现象。同时,当出现液化气罐存高而造成堵库时,还给日常操作带来不便。

为此,吉林石化炼油厂组织技术骨干集思广益,组织技术人员对延迟焦化装置液化气进行采样分析,最终通过实施延迟焦化装置液化气流程优化和技术改造,利用原有50毫米甩头,引管线“改嫁”到气分装置,给焦化液化气找到新的“婆家”。“50毫米管线‘改嫁’成功,不但彻底解决了炼油厂延迟焦化装置液化气外送不畅的问题,而且每月将为工厂直接增加效益达100万元。”吉林石化炼油厂副厂长王哲自豪地说。

市场 深挖研判掘金“产业链”

记者走进吉林石化有机合成厂时,“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红底金字标语十分醒目、耀眼。

在乙丙橡胶生产现场,一线操作员工陶岩正在包装厂房检查产品外观质量,他指着生产线上的J-0010、X-0150牌号产品告诉记者,这两个牌号产品主要销售给中国石油内部、中国石化和其它用户,用来生产SN、SO级别的机油。

吉林石化有机合成厂厂长、党委书记沈立军介绍,我们紧盯提升产品创效能力目标,持续实施“产销研”协同攻关。1-8月乙丙橡胶产品销售超4万吨,同比增长9.3%,乙丙橡胶作为“金娃娃”产品,正引领吉化成为中国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乙丙橡胶生产企业。

年初以来,吉林石化精准研判产品和原料价格走势,通过紧盯市场的波动起伏,以市场之手调配企业资源配置,调整生产负荷,实现产业链效益最大化。

“市场畅销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吉林石化科学建立运行实时测算、动态优化工作机制,每周详细分析产品上下游市场动态,做到大趋势准确判断、小变化随时掌握,出现效益拐点第一时间调整。

深入市场调研,紧跟市场需求。吉林石化以丰富产品结构、开拓应用领域为目标,先后研发并成功生产X-3042、X-2034、J-4090、X-3070、X-0150、J-0045等新牌号产品8个,填补了中高端汽车密封条、中高压电线电缆、车用胶管等领域空白。

“我们要更加努力实现国有产品质量升级和多元化发展,使高附加值产品为企业带来效益增长点的同时,得到国内、国外市场和用户的高度认可,为国家继续迈向强大、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贡献吉化力量。”吉林石化有机合成厂副厂长李红军说。


作者:刘姗姗 通讯员 赵极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