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理工大学获全国大赛一等奖

  更新时间:2022-09-20 09:0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鹤)日前,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具体负责,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总决赛落幕。其中,长春理工大学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并获全国总决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以线上创新赛的形式进行,共有来自全国351所高校的2768个项目、17364名师生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54支队伍获得一等奖、128支队伍获得二等奖、15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学生的参赛作品“基于偏振感知的人眼黄斑病变预检装置”,最终斩获一等奖,两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奖。

“基于偏振感知的人眼黄斑病变预检装置”是以海丁格尔效应作为原理依托,提出新的技术方案,设计出一款轻量化、低成本的黄斑病变预检测设备,以解决当下由于黄斑病变预检测手段太过粗略、眼底检测手段器械成本高及用户检测花销较高而造成的人眼健康无法得到最大程度保障的问题,对检测、评估和治疗老年黄斑变性、黄斑病变和黄斑水肿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高校光电专业一项重要赛事,2008年至今已举办十届,2019—2021连续三个年度被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给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和运用光电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与领略光电魅力的平台,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光电专业人才,促进国防事业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