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做实乡村振兴“党建+”文章

  更新时间:2022-09-20 09:1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尚喜春 孙琪)连日来,扶余市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动互促。

突出组织引领,打造“党建+”合作社模式。扶余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松原市委部署要求,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目前,全市建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93个,其中:土地股份合作社62个,总计集约土地面积5142.4公顷;肉牛养殖合作社15个;生产经营服务合作社2个;农产品加工合作社11个;联合社3个,形成了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的工作格局。

打造示范典型,激发党建引领内生动力。扶余重点打造了一批样板村,例如三井子镇永久村、肖家乡王家村,尤其永平乡九连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吸引了242户群众带地483公顷加入村党支部领办种植合作社;协调资金500万元建设“祥包福”粘豆包厂,入社群众实现就地就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已成功申报2A级旅游景区。

涵养“源头活水”,推进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深入开展“书记项目”,组织城市各领域党组织书记主动认领“书记项目”82个,指导各街道社区党组织成立“党建联盟”5个;推进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全市766个党支部纳入BTX建设工作;开展扶余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项人才招聘,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