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最大湖羊养殖场在舒兰建成

  更新时间:2022-09-21 09:0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工作人员在粉碎秸秆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添奥)在舒兰市七里乡松柏村,吉林省圣世农业有限公司建有一个湖羊养殖场,是吉林地区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目前存栏达4500多只,可年出栏1万多只。

近日,记者在养殖场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棚舍框架和棚舍外地面硬覆盖施工;棚舍内,成群的湖羊叫声此起彼伏,几名身着防护服的人员正在检查母羊怀孕情况;草料间内,一名工人正在往搅料机内投草料……

据介绍,该养殖场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底投产,存栏预计达1万只,年出栏预计3万只;二期工程计划两年后建成投产,预计存栏达10万只,年出栏30万只。该项目总投资预计5亿元,全部建成后,将打造形成集种养循环、饲料加工、繁育和育肥、屠宰和加工、羊肉销售与冷链运输为一体的湖羊全产业链。

湖羊是圣世农业公司从南方引进的品种,具有适合规模化圈养、产羔率高、出肉率高和肉质鲜嫩等优点。公司采用温室大棚技术,经过一年多的适应性养殖,达到了标准的成活率和生长期,实现了湖羊在东北的大规模养殖。

按照项目设计,该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养殖方式。具体来说分两种方式:一个是“放母收羔”,即由公司给农户提供母羊、养羊技术和饲料,回收羔羊,农户养一只母羊能纯收入1000多元;另一个是“寄存代养”,即农户把选购的羔羊寄养在该公司,一边养自己的羊,一边在养殖场打工,获得养羊和工资双份收入。

在这同时,养殖场还能回收农户种植的玉米秸秆作饲料,增加农民的收入渠道。从去年秋天开始,该公司收购松柏村的玉米秸秆,农户靠收集打捆玉米秸秆,每公顷能收入800元;全村100多户种植的200多公顷玉米,光卖秸秆就增收16万元。农户麻殿仁说,他把自家的2.5公顷玉米秸秆卖给了该公司,收入2000元。他还去养殖场打工,工资收入4万元。

为实现经营目标,该公司流转土地200公顷,明年将种植玉米,预计可降低饲料成本25%。

公司总经理任亮表示:“我们落户舒兰市,得感谢把我们引进来的共青团舒兰市委,他们在项目选址、办理手续等前期工作中,帮了我们大忙。同时也要感谢七里乡,在用地、秸秆回收、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多支持。”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