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推广“米豆间作”模式

  更新时间:2022-09-22 10:2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梨树县大力推广“米豆间作”模式,在保证玉米产量的同时,努力提高大豆产量,不断提升种植效益。

金秋时节,走进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基地核心区,黄绿相间的大豆、果实饱满的玉米呈现出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梨树县农业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刘洪艳说:“通过‘米豆间作’,苞米透光通风,增加光合作用,大豆也是这个作用,今年苞米、大豆长势都特别好。”

由于玉米是高杆作物,大豆是矮杆作物,两者间种能达到通风透光的作用,同时大豆还有培肥地利固氮的作用,能够减少化肥的用量,达到减肥增效的效果。刘洪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单独种玉米或大豆,垧产玉米2.5万斤或垧产大豆6000斤,“米豆间作”则是在同样一垧地上就能产玉米2万斤和3000斤大豆,再加上今年大豆每垧地8250元的补贴,“米豆间作”效益相当可观。刘洪艳说:“这样算下来,就能达3万元的收益。”

据统计,今年梨树县推广“米豆间作”面积达到了300公顷,分布在梨树镇、蔡家镇、刘家馆子镇,白山乡、四棵树乡等乡镇,这些乡镇涵盖梨树县不同土壤类型,为今后大面积推广“米豆间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毕玮琳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