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积极打造会呼吸的生态宜居城

作者:记者王欣欣   更新时间:2022-09-23 09:1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近日,记者走进松苑小区海绵化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小区内的道路结构层和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施工。施工企业负责人说:“我们目前已经完成地下管线建设,预计9月末能结束工期。”

松苑小区位于松原市江北城区,财政局家属楼,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共9栋楼,原有的小区内部道路为混凝土结构,由于使用时间久,路面破损严重,雨季积水也比较严重,楼房外立面瓷砖也有脱落,给群众居住、出行带来不便。

此次小区海绵化升级改造,重点增设宅间绿地、下沉绿地,增设透水铺装4500平方米。利用这些海绵化设施,可以将大部分雨水经过植物的净化后直接渗入地下,实现源头减排,减少径流污染,实现“小雨不积水,大水不内涝”目标。

据了解,4月8日,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通知》,松原市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申报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经过省级评审答辩,部委审查和答辩评审等层层选拔,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25个海绵建设示范城市之一。

自入选海绵建设示范城市,松原市立足试点建设、聚焦全域推广,科学规划建设海绵城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筹备建设项目共9类972项工程,分别为居住社区海绵城市改造、海绵型道路广场、公园绿地、雨水调蓄设施或自然调蓄空间建设、水系治理、雨水管网与泵站建设、管网排查与修复、GIS平台建设和水利设施工程,总投资61.74亿元,其中,2022年建设项目共262项,投资22.70亿元;2023年建设项目共413项,投资27.25亿元;2024年建设项目共297项,投资11.79亿元。2022年海绵城市建设项目262项,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完工95项,完成率达到36%。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也是建设安全韧性城市的重要特征和内在要求。在热烈讨论中、在思想碰撞中、在经验实践中,松原市将围绕“15432”工作思路,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1个目标,即整体工作以缓解城市内涝为根本目标。5个原则,即整体规划坚持原则。源头减排优先,通过采用下沉绿地、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措施,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从源头控制雨水径流。绿色设施优先,利用城市公园绿地对雨水径流进行消减。“蓝、绿、灰”结合。利用水体、绿地、市政设施相结合的措施,实现对雨水的消纳、滞蓄和净化。系统施策,着眼于雨水产、汇、流、排、纳全过程管控。采取渗、滞、蓄、净、用、排全措施结合,建立从规划编制、项目谋划、工程设计和建设、运行维护全流程管控体系。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和目标双导向,聚焦城市内涝、径流污染、水资源短缺,灵活采取多种措施,形成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4个方面,即项目建设突出层面。流域层面,重点实施松花江雍水坝修复和堤岸生态绿化带建设工程。城市层面,统筹解决城区9个汇水分区的完整性。设施层面,系统构建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对96条城市主次干道、破损路面和人行道进行改造,新、改、扩建城市巷路181条,改造现有19个公园295.4公顷绿地,新增28个公园100.5公顷绿地,新建8.5公里雨水管线,改造提升7个雨水泵站。社区层面,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对342个小区,46个机关庭院进行海绵化改造和品质提升。3全管理,即项目运行的管控保障。雨水全过程管控,项目全措施管控,运维全方位保障。2个支撑,即做好资金保障,地方政府投入资金10.54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资金51.2亿元。

“在‘15432’工作思路的统领下,未来三年,是实干兴邦的三年——通过实施972个项目,我们争取到示范期末,有效应对10年一遇的暴雨,全部消除内涝积水,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建设成北方沿江平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样板。”松原市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做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松原市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松原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松原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完善了保障体系。建立规划引领、技术标准、法规制度、资金保障、绩效考核5个工作体系,确保规、建、验、管、运、维各个环节形成工作闭环。

该市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媒体,组织开展海绵城市专题宣传报道,及时公布海绵城市建设相关信息,确保公众充分享有知情权,营造社会关心、参与海绵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广利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和产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高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维护人员的专业技能。

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松原市采取“专家驻松”工作机制,委托中规院生态市政院作为松原市海绵城市建设咨询管理机构,专业技术团队在松原现场办公,负责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考核、技术导则编制、施工图审查等指导和咨询服务。采取“本地设计+专家审核”工作机制,由市自然资源局所属国有企业松原市中源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进行施工图设计,中规院专家进行审核把关。采取“提级管理”工作机制,将海绵城市日常建设工作纳入松原市城区规划建设管理领导小组议事范畴,重大事项报告松原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采取“集中办公”工作机制,在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抽调技术骨干,脱岗三年,与中规院专家共同在市政府机关办公,专职负责海绵城市建设。

此外,开展对标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绩效评价指标,制定《松原市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评估与考核标准》,对项目绩效评价所涉考指标进行系统化的定量分析及评估,确保取得实效和达标;制定海绵城市考核细则,市绩考中心将各单位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市审计局对海绵城市建设情况跟踪审计问效的严格评估考核与强化监督考核。

“以前遇到下雨,小区积水往往很严重,其实我们就希望平时雨后能没有积水,也能下楼散散步。松原建设海绵城市,我们的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想想心里都美。”“小区环境变好了,我们住在这里心情也舒畅,政府有这么好的项目,我们必须支持。”“这些年松原变化确实大,你看我们生活的城市越来越宜居了。”松原的百姓对海绵城市建设充满了期待。


作者:记者王欣欣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