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稻香蟹肥” 好年景

  更新时间:2022-09-26 09:2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蟹田大米迎来丰收 潘晟昱 王凯 摄

稻田蟹肉肥膏黄 潘晟昱 王凯 摄


九月的镇赉大地,沉甸甸的玉米棒、高粱和稻穗在秋风中摇曳……累累硕果奏响了丰收的序曲。

今年,镇赉县稻田养蟹获得了大丰收,金黄的稻穗和膏满黄肥的大闸蟹给人以无限的喜悦。水稻为螃蟹提供了优质的生长环境和充足的饵料,螃蟹能够为水稻松土除虫,改善水稻生长环境。水稻与螃蟹之间相互促进的生态关系,培育出了绿色无污染的稻田蟹和蟹田稻。

“我是第一年养河蟹,投了1.5千斤蟹苗,预计产量5万斤左右,目前已销售15万元,今年河蟹市场行情好,心里非常高兴。”镇赉镇南岗子村水产养殖户程世春说。

今年,吉林省吉黑蒙汇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15000亩的水面共计投放蟹苗6万斤。“我们从4月20日开始投放蟹苗,8月25日开始捕蟹,截至目前捕蟹数量是25万斤,预计产量在35万斤左右,产值可达1200万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合作社理事长钱国红说。“今年的螃蟹膏满黄肥,收成非常好,预计今年能收入10多万元。”合作社社员高艳章说。

镇赉县今年养殖稻田蟹2.6万亩,预计产量为300万斤,年产值可突破3000万元。为帮助企业扩大销售渠道和影响力,今年,镇赉县政府积极与顺丰对接并建立合作,为当地大闸蟹养殖企业提供一站式寄递解决方案。

近年来,镇赉县立足生态强县发展定位,围绕落实“三双一旅”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实施“双水撬动”,实现水稻、水产互促融合,全面推进镇赉县稻蟹共生水产特色养殖业健康发展。通过政府主导指导,水产部门服务支撑,利用全县水稻资源优势,在全县域内重点实施“2655”稻蟹综合种养示范推广工程,确保种植养殖户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