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病理诊断报告标准化水平

  更新时间:2022-09-27 09:0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毕雪)为提高病理诊断质量,促进病理诊断报告的同质化、规范化、标准化,加强信息化建设,吉大一院病理科在东北三省医院队伍中首创发病率高的五大癌种(肝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肺癌)病理报告结构化管理模式,跻身全国医疗单位病理诊断报告结构化领域的领先行列。

在临床工作中,阻碍病理报告互认的最核心原因是病理报告“不均质”,即报告格式及用语不统一。结构化病理诊断报告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无纸化办公完整详尽地记录诊断内容,实现格式统一规范,降低书写强度及传统书写模式的错误率,进而提高病理诊断的效率及精细化管理水平。

据介绍,该院结构化病理诊断报告包括大体标本信息,即标本的部位、类型、取材描述;显微镜下诊断信息,即组织学类型、肿瘤位置、体积、大体分型、分化程度、浸润深度等;切缘及侵犯情况,主要为脉管、神经及周围组织的侵犯情况;淋巴结转移情况;肿瘤pTNM分期;免疫组化、FISH及相关基因PCR检测结果等分子病理检测信息。

据悉,启动病理诊断报告结构化管理将助力医院信息化建设,规范存储临床资料可为临床信息检索和大数据分析提供便利,将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平台发展和专病数据库建立。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