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辽源——2022中国·辽源半程马拉松赛侧记

作者:董博 庞智源 赵蓓蓓   更新时间:2022-09-27 09:1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激情开跑

登台领奖

鸣枪发令

医疗保障

交通保障

电力保障

安全保障

↑↓赛场留念

幸福合影

激烈角逐

燃动金秋,以赛会友。

9月24日上午,辽源市南仁东广场人气十足。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长跑爱好者们共聚一堂,共同参加了辽马奔腾——2022中国·辽源半程马拉松比赛。

作为第四届城市节的重要内容之一,辽源市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各项筹备工作的基础上,为参赛运动员提供了安全、健康、良好的竞技环境。

秋日暖阳,微风不燥,参加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比赛的选手们早早来到南仁东广场做好热身。装扮一新的广场上,志愿者和赛事保障人员也早已准备就绪,吉祥物玩偶在场地中调动现场气氛。舞台上,精彩的表演和健身操成功的带动起了大家的热情。

“这座城市非常干净,景色也非常不错,人更热情。”这是不少域外参赛选手对辽源的印象。

近年来,从生态修复到城市建设,辽源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美丽辽源建设,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健全城市规划体系,拓展城市空间,将老城核心区提升改造和新城建设一体推进。

半程马拉松的路线从南仁东广场到辽河大路,穿过市中心再到仙城大街,线路途经辽源“四馆”、东辽河、魁星楼、龙泉春洞藏、人民广场、御峰城市广场、向阳山公园等重要地标,参赛选手们既能在赛道上感受运动带来的刺激,又能够沿路欣赏城市风景。

作为特邀嘉宾,前中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孙明明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举办得非常好,很成功。而且今天的参赛者也具备相当高的水平。我虽然是第一次来辽源,但与吉林有着很多的交集和很深的感情。辽源非常漂亮,城市建设规划完善,马路修得非常好,而且非常干净,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本届马拉松比赛秉承“安全、节俭、绿色、精彩”的办赛理念,得到了全市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从8月开始,赛事进入了筹备谋划期,辽源市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委员会,制定赛事整体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各工作组倒排工期,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现场,医务人员随时待命,为参赛人员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辽源市同心医院院长宋桂霞介绍说:“我们全市多家医疗机构组成了医护人员保障组,全城分了10个点位,准备了充足的应急药品和急救设施设备,派出救护车辆4台进行全程跟踪保障,确保参赛选手的生命健康安全。”

因为本届马拉松比赛线路涉及2个主城区和1个高新区,全程涵盖城区主要的政治、商业、生活等区域。为确保比赛安全顺利进行,辽源公安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全警参战,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全力抓好赛事安保工作。在本次活动中辽源公安共划分9个执勤区,共计投入安保力量800人、警车45台,全力确保从赛事的起终点到赛道全程的安全守护。

在舞台的一侧,国网辽源供电公司出动的应急电源车为比赛顺利进行提供电力保障。国网辽源供电公司龙山供电中心配点检修技术员唐英策说:“为了保障好赛事活动,我们赛前积极沟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帮助本次活动解决电源点问题,派出1台应急电源车和8名保障人员,确保活动中的舞台用电,以及用电安全。”

志愿者队伍也成为赛事现场的一道靓丽风景,在补给站、存包处、物品发放处等地都能看到他们身影,辽源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文明的姿态、专业的志愿服务,为参赛选手带来高品质、有温度的服务。

一场马拉松,燃动一座城。全方位的赛事保障不仅让参赛选手放心,也让本地市民深感骄傲。作为一名观众,市民迟雨告诉记者:“看到现场这么多选手,我们的情绪也被带动了起来,为他们加油呐喊是不由自主、脱口而出的,尤其是看到大家都这么认可辽源、喜欢辽源,我们心里也是满满的自豪感。”

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内蒙古的选手刘洪亮以1小时06分39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半程马拉松冠军,张明卓、王东辉分获二三名;女子半程马拉松前三名则被魏亚楠、张倩、曹凤英收入囊中。

半程马拉松的欢乐时光虽然短暂,但它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半程马拉松赛不仅填补了辽源体育赛事的空白,更激发出广大市民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为促进形成崇尚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的良好风气提供助力。这场赛事带给辽源的经验也将促进全市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建设更加美丽、更具活力的辽源注入“强心剂”。


作者:董博 庞智源 赵蓓蓓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