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 强组织 暖人心 注活力 长春市以党建引领汇聚新业态发展“红色动能”

  更新时间:2022-09-28 08: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汇聚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一大批新就业群体。为加强新就业群体的团结凝聚,长春市聚焦体制机制、“两个覆盖”、关心关爱、融入治理等关键落脚点,抓创新、求突破,以党建引领汇聚新业态发展“红色动能”。

建机制——

强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引领”

“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可以在中心享受创业咨询、困难帮扶、党务指导等服务,也可以在这里举办党建会议和活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淑月说。

今年,长春市以朝阳区为试点,成立实体机构,核定编制23人,每年列支300万专项经费,专职专责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投入近千万元建设7000平方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为新业态企业和广大新就业群体提供集个人成长、群体解忧、企业创业、业态提升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家园式”服务空间。

为破解新业态平台企业体量大、分支多,联系指导不全面,不到位问题。长春市探索“直联直管”机制,将35户重点平台和合作企业,提级到市县两新工委、行管部门直接管理,加强党建工作联系指导、帮助服务。面向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干部、军转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选聘300余名专兼职“红领专员”,采取整建制派驻支部、任职“第一书记”、配备“党建管家”等方式,实现对加盟企业、分支机构、末端网点指导全覆盖。

为了让各级党组织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有依据、可遵循,长春市制定出台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一个意见、三项制度”,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分领域制定党建示范创建指导标准,明确暖心驿站建设管理办法,形成完备的制度链条,切实强化了政策支撑。

强组织——

筑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堡垒”

“公司组建了系统党委,各业务板块、片区都有了党支部,让两百多名党员重新找到了归属。”吉林顺丰速递系统党委书记孙尧俭秋说。

孙尧俭秋提到的“系统党委”,是长春市为适应顺丰速递等平台企业特点,沿着企业业务架构理顺党组织设置,创新组建的“系统型党组织”,这是长春市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形有效覆盖的一项创新举措。

长春市始终把推动“两个覆盖”摆在首位,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加大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力度,探索龙头带建、挂靠联建、编组共建等有效办法,仅今年前三个季度,就新建党组织40个。同时,还紧扣新业态行业特点,一方面,依托邮政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快递、在线外卖、网约出行、直播电商4个行业党委。另一方面,发挥协会和龙头企业牵头作用,组建物流、西城电商、网约车3个党建联盟,着力推进面上扩展、质上提升。

在扩大覆盖的同时,注重党员培养与管理。制定出台加强快递、外卖行业领域发展党员工作的八项措施,实行专项计划单列,推行源头推优培养,建立“红橙”预警通报机制,分档制定发展党员目标任务,对年度目标任务未完成的,区分情况予以橙色、红色预警,着力破解新业态党员发展难题。今年,单列发展党员指标70个。同步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党小组)12个,吸纳流动党员226名,用“铁打的营盘”兜住“流水的兵”。

暖人心——

给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关爱”

在“春城驿家”朝阳25℃南湖新村党群服务站,总能见到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身影。奔跑兔公司站长杨磊说:“我们的外卖骑手每天风吹日晒,这回有了可以歇脚的地方,又方便,又舒服,真是太好了。”

像这样的“春城驿家”党群服务站,在长春有200个,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以及微心愿征集、心理咨询、权益保障等“6+X”服务,形成覆盖广泛、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5分钟服务圈”。

为回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切期盼,长春市开展“红心结”关心关爱系列活动,围绕支持新业态企业发展、关爱新就业群体,整合14个职能部门资源,制定58项暖心举措,推出暖心慰问、权益维护、便捷配送等“十大暖心服务礼包”,实施红医暖“新”、法律援“新”、平安助“新”、募才纳“新”4个暖心实事项目,累计开展健康义诊、法律维权等活动46场次,受益新就业群体7800余人次。

“按照关心关爱活动要求,我们定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希望帮助快递员、外卖骑手养成安全驾驶习惯,确保平安出行”长春交警绿园大队车宣科科长王浩说。

与此同时,长春市还关注扶持新业态企业发展壮大,组织市县两级法律、金融、人才等6类109个发展服务团常态化助企服务,帮助新业态企业解决法律、融资、招用工等问题282个,深受新业态企业欢迎。

注活力——

点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引擎”

每天出车前,T3出行党员司机刘建都要检查车上的“我身边的党员车”标志是否完好,佩戴上“党员司机”袖标,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党员车,要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赢得乘客的满意,给大家带个好头。”刘建说。

年初以来,长春市围绕“党建强、发展强、助力治理强”,打造新业态党建“红星示范企业”11家、组建新就业群体党员“红行先锋队伍”7支。刘建所在的“我身边的党员车”队伍,就是长春市“红行先锋队伍”之一。

为充实基层治理力量,长春市将新就业群体充分动员起来,发挥其遍布城乡、走街串巷的优势,将110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司机吸纳为“流动网格员”,创新“爱心跑腿结对”“爱心包裹寄递”等服务项目,累计帮扶“孤、老、病、残”等特殊群体930余人次。通过常态化街道社区报到、清单化志愿服务认领、制度化积分兑换激励等工作机制,引导1.1万名新就业群体到社区登记报到,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公益宣传、文明劝导等5类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贡献力量,收获成长。

围绕提高参与基层治理效能,长春市开发“春城E家”小程序,开通“随手拍”“幸福小区创建”等功能,建立线索直报“发现—核实—处理—积分”操作流程和积分兑换奖励机制,小程序上线仅半个月时间,已有65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使用小程序,发现反馈问题230余个,有效发挥“移动探头”作用,为守护美丽春城、创造幸福生活贡献了积极力量。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