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之约,喜悦与激情交织 ——吉林·四平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走笔

作者:崔维利 高鸿 杨率鑫 王秀 邓玉卓   更新时间:2022-09-28 09: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四平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主会场。毛思博 航拍

双辽特色农产品主题展区内,人们正在挑选瓜果蔬菜。 高鸿 摄

特色美食展区的火锅展位香气四溢,人气爆棚。 王秀 摄

在农产品直播带货专区,工作人员们正在直播间与观众互动。 高鸿 摄

乡村趣味运动会现场。高鸿 摄


五谷丰熟,盈车嘉穗。9月23日,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的吉林·四平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双辽市体育场盛大开幕。现场彩球飞舞、彩旗飘扬,秧歌扭得欢,锣鼓震天响,一派喜庆景象。

开幕式上,为“平地生香”品牌第三批授权企业授牌,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丰利园家庭农场、吉林省三益永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梨树县林海镇红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伊通满族自治县嘉悦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梨树县中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双辽市茂林镇大兴村秋实种植专业合作社、四平市鲍氏食品有限公司、双辽市卧虎镇农庄酒厂、梨树县孟家岭镇苹果梨农民专业合作社、双辽市王奔镇巨兴粮米加工厂榜上有名。

表彰了四平市十位“养牛大王”——仵占宏、李杰航、邓国楠、高明艳、王凤伟、毕晓宇、姜宏波、纪常庆、赵大志、钱福山;表彰了四平市十位“种粮大王”——高波、闫成坤、张帅、董万金、韩凤香、卢伟、侯刚、邹儒君、王大勇、武振海;表彰了双辽市十佳特色产业示范村:辽东街道丰巨村(葡萄)、王奔镇巨兴村(小冰麦)、服先镇勤俭村(辣椒)、兴隆镇义勇村(西瓜)、红旗街道白菜村(花生)、卧虎镇协力村(鲜食玉米)、玻璃山镇聚宝村(胡萝卜)、那木乡金宝村(肉牛)、茂林镇新兴村(肉羊)、双山镇百禄村(农旅融合),一村一品,各具特色。

本次农民丰收节为期3天。在金秋消费享丰收——四平市名优特农产品展会期间,共设置平地生香主题展区33个、双辽特色农产品主题展区20个、特色美食展区8个、草编工艺品展区5个,全面展示四平市农业发展成果。各展位上,摆放着优质产品——新鲜水果、生态大米、鲜食玉米、甜面地瓜、纯粮小烧酒等,展商们一边售卖,一边热情推介。

在电商直播话丰收——农产品直播带货专区,设立了农产品电商直播展区8个,组织四平农民网络达人直播带货,利用京东、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销售。其中,有梨树、伊通、铁东、铁西、双辽5个县(市)区组织农民网络达人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农味农趣晒丰收——乡村趣味运动会、欢歌笑语庆丰收——优秀文艺节目汇演、黑土沃野看丰收——农业农村主题书画摄影展等“助兴”活动。

丰昌酬汗水,岁晏酒飘香。这个金秋,四平城乡百姓共享丰收的喜悦,共话奋进的激情!

平地生香主题展区——

乡村振兴展新貌,金秋时节话丰年。展销会第一天,各个展台前聚集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往里一走,看到很多女士在一个展位上挑选,这是吉林省坤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以玉米为原料的玉米主食化产品。市民李女士提着大包小裹给旁边的朋友“种草”:“我是他家的老顾客了,这款玉米糊和早餐片富含高膳食纤维,食后有饱腹感,营养价值高,卡路里含量低,早上一冲一泡很适合我这种没空儿吃早饭的上班族。展销会上买二送一,活动力度很大,咱家乡的企业,吃着也放心!”该公司负责人辛立斌介绍,从2019年开始,公司陆续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在快手和抖音平台已经积累了8万粉丝,每天大约直播8小时,日均成交量在七八千袋左右。

“水稻生长过程中,鱼在稻田里既能帮秧苗‘透气’,还能把田里的害虫吃掉。稻在水中长,鱼在稻下游,以稻养鱼,以鱼促稻,形成良性循环。鱼稻共生一起长,农民的丰收是双份的。”双辽市创业联盟协会副理事长郝军正津津有味地介绍柳条乡清沟村的大米。此外,该创业联盟协会成员缘通合作社带来了十佳特色农产品——堡什图特色糯玉米;茂林秋实合作社带来了晶莹剔透、饱满多汁的状元红葡萄。据了解,创业联盟协会立足乡村资源,与协会成员共赴丰收节,为家乡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

特色农产品主题展区——

展销会上“鲜”味足,物阜民丰幸福浓。各类新鲜地道的农产品,在双辽特色农产品展区集中销售,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购遍本地特色美食。

在东北双河何智联家庭农场展台,何景艳一边忙着整理货品,一边笑盈盈地说:“这次带来了豆油、笨面、大米、小米和高粱米5个产品,今天一上午的时间,高粱米已经卖空了,小米的存量也不多了。”该家庭农场位于双辽市王奔镇高产村,主要从事水稻无公害绿色规模种植。何景艳被评为四平市和双辽市致富女状元、致富能手,2019年被评为王奔镇先进种粮大户。她表示,将扩大经营规模,融入新的理念,为更多的产品申请绿色食品标识,带动更多农民发家致富,为家乡创造美好未来。

“这葡萄看着不错,哪买的呀?”在逛展会期间,时不时就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市民们提着的葡萄,大都来自辽东街丰巨村,有紫珍香、巨峰、状元红、蓝香瑞、藤稔等10余个品种。该村依托离城区较近的地理优势及土壤特点,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全村家家户户都在庭院内栽植葡萄,形成了葡萄一条街,年产量达30.5万斤,产值185万元左右,最大规模种植户年产近5万斤。丰巨村张连玉葡萄采摘园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展带来7个品种葡萄,都是自家地产无农药无化肥产品,其中状元红葡萄在展会期间销量突出,口感脆甜似提子,成为市民们广泛选择的品种。

新鲜果蔬、优质杂粮,种类繁多、价格公道——广大市民争相选购双辽特色农产品,理由真的很充分。

特色美食展区——

香喷喷的牛羊肉串儿,地道的烤地瓜、烤土豆,口感纯正的卤味……一道道令人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令游客争相品尝。

在川苑鹅肠火锅展位,一口火锅沸腾红火,各类鹅货分至两旁,很是“吸睛”。展位负责人任凤萍向大家介绍:“展位上的所有产品,都产自双辽市双山鸭场,有一个从孵化、养殖、屠宰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鸭子不仅供应北京全聚德,还出口到多个国家。我们主打‘涮八珍’和‘卤八珍’两个系列产品,有鹅胗、鹅肝、鹅掌、鹅舌等鹅货。我们从源头把控,选最优质的食材,以草为饲料养殖,使鹅胗比拳头还大,口感柔韧。鹅肠不用冷冻的方式去破坏肠粘膜,所以吃起来鲜嫩爽脆,鹅舌则要用一年以上的老鹅舌。”市民张昕拎着几根鹅肝香肠说:“鹅肝和猪肉一起制作的香肠我是头一回吃,肉质不柴,口感很有层次,我买了4根,打算带给家人尝尝。”

“这煎饼好啊,多给我来点儿酱。”卧虎镇白山村村民摊的煎饼很是抢手,可谓是抓住了东北人的胃和心。展位负责人徐传吉说:“白山村以前多是山东人,对于摊煎饼可是有‘传承’的。制作这种传统煎饼,比较费时费力,要先把玉米粒磨成碴子,泡一天一宿,再磨成糊发酵,最后才能去摊。这次展会现做现吃,口感很好。展会对我们来说是件大好事,让更多的人知道了白山村手工煎饼。”

草编工艺品展区——

“看,这个葫芦上画的是关羽,真英武啊!”嵘轩针刺烙画坊的展台上,摆放着一个个大小不一的葫芦,上面画着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狼、动画人物等,吸引了游客驻足观赏。烙画坊负责人张廷峰拿着一个葫芦介绍:“这是一个随型葫芦,长得像白菜,所以我先用铅笔起稿,然后用电烙铁勾线,通过不同温度的掌控,体现颜色的深浅和明暗关系,凸显图案的立体感,再给这棵‘白菜’添加几片叶子,以假乱真,更生动了,这就是烙画工艺。”

展台上有一对葫芦,萌气十足,其中一个画着一只雌虎,懵懂天真略带疑惑的表情,与起的名“你瞅啥”格外搭配。张廷峰将这只葫芦发到快手上,很快引来围观评论。有人说应该再画一个“瞅你咋滴”,张廷峰看见留言后来了灵感,又在另一个葫芦上画了一只歪着脑袋眼神霸气的雄虎,两只正好凑成一对。张廷峰介绍,画这对葫芦用的是纹绣工艺,花纹繁复,色彩也更丰富,同时它不掉色、不怕水洗,放得年头越久价值越高。

在双辽钩编展位上,毛线织成的帽子、发卡、挂件软萌可爱,拉菲草制作的衣服、手提包美观实用,玉米叶编织的花篮、果盘、枕头备受欢迎。双辽市那木乡妇联主席杨明说:“我2019年外出接受培训,回来就在乡里开了培训班,免费教村民学习编织技术。比如这个玉米叶,利用一根筷子就能编出收纳篮、笔筒等精美手工艺品。这个颈椎枕比较受欢迎,里面放入黄豆、绿豆等填充物,可有效缓解肩颈酸痛。这些工艺品多是村民自己原创的,有很多作品都获奖了。目前,我们的小团队涵盖双辽多个村,编织的成品我们会进行回收,帮其售卖,每人一年最多可收入四五千元。”

农产品直播带货专区——

“黄糯玉米大家都常见,但买一下我手里这个黑糯玉米尝一尝,格外香甜。这个是双辽市卧虎镇的鲜食玉米,一袋3斤装、一箱6斤装,足斤足两……”在农产品直播带货专区,工作人员们正在直播间忙着与观众互动。

在铁东直播间,由四平市晓香坊调味品厂生产的小磨香油、石磨麻酱,吸引了大批网友的目光。“欢迎进入直播间的各位老铁!我们家的香油和芝麻酱,原料健康绿色,无添加,运用传统生产工艺,古法研磨,口感醇厚,吃过的都知道!今天丰收节我们价格优惠,所有商品都是出厂价,还赠送农家酱!”

正在直播的王女士说:“晓香坊的小磨香油、石磨麻酱,早已被四平市评为优质农产品,并入围省第一书记代言直播优质产品。更重要的是晓香坊多年来积累的口碑,很多回头客专门到直播间来买东西。产品好大家就会口口相传,有些时候新朋友的问题老顾客都能帮忙回答、帮着推销。我们家的产品真是非常受欢迎。”

双辽市开设了4个直播展区,售卖菌菇、玉米、杂粮、手工艺品等各类农产品。在其中一个展区内,赵忠媛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开播事宜,她在快手平台注册了“有橙福热带水果”直播账号,直播3年,积累粉丝数达95.8万。平常主要卖热带水果,因服务态度好、发货速度快、产品品质优,被评为高评分账号,日销售额最高时达30万元。这一次,她与吉林省天元润土农业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将郑家屯品牌的农产品纳入销售范围。精装的五色糙米、黄小米、笨面在展位上码得整整齐齐,还有九月青豆角、烟薯地瓜、草莓柿子、石榴等各种果蔬。这些产品深受市民喜爱。

四平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志和决心,展现了新时代四平农民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将进一步引领全社会重农亲农、助农利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注入强大动能。


作者:崔维利 高鸿 杨率鑫 王秀 邓玉卓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