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冰麦:从庭院走进大田 ——长春师范大学帮扶长岭县五撮村小记

作者:冯超   更新时间:2022-09-29 09:2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从2017年开始,松原市长岭县三十号乡五撮村农民,在长春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展小冰麦种植。如今,五撮村的小冰麦项目从精准扶贫项目向乡村振兴产业转型,从庭院经济向大田循环经济迈进。仲秋时节,复种的白菜很快就要收获了。

长岭县五撮村地处我省西北部,位于长岭县西北90公里处,是长春师范大学包保帮扶村。五撮村气候干旱,土地多盐碱化,种植农作物产量低。

长春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经过调研、请专家论证,最终界定了五撮村种植小冰麦的区位优势。小冰麦是适合我省西部地区盐碱地种植的优势粮食作物。小冰麦还具有“种在冰上,收在火上”的特性,每年清明节前种植,7月份中下旬就可以收获,收获后可以再复种其他作物,可以实现东北地区一年两季作物、一块耕地两次收入,经济效益明显。

2017年,村里种田大户宋富民和以前的老书记两户愿意在自家园子里种植小冰麦。村里的农民发现,小冰麦的种植真的与玉米谷子不一样。清明节之前,土地还没真正融化,就要开始播种了,这就是“种在冰上”。这两户农民将小冰麦种在自家园地,还不与大田玉米、谷子播种争农时,播种的时候,吸引了不少村民趴在院墙外看热闹。有的人是好奇,有的人是真的等着“看热闹”。

经过两年的试种,小冰麦项目逐渐引起贫困户的关注。

2019年春节刚过,长春师范大学出资2.3万余元购买6600斤小冰麦种子向五撮村贫困户免费发放,并现场签订了保底回收合同,保底价为1.35元每斤,年底由长春师范大学援建的松原市长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回收价1.6元,种植户心里更加有底,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了起来。全村187户贫困户有164户参与了种植,面积达到14公顷,产出面粉10万余斤,庭院两季种植户平均增收1218元。看到了上一年种植的良好收益,2020年,贫困户种植小冰麦的情绪持续高涨,长春师范大学再次出资2.4万余元,购买近8000斤小冰麦种子免费发放,经过动态调整后的全村181户贫困户中,有177户参与了种植,种植率达到了98%,面积达到了近15公顷。

五撮村小冰麦庭院经济已经完整嵌入到村党支部领办的长岭县振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带动农民通过协同种植或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社经营,这种全新的产业载体,最大程度地推动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双赢”,加速帮扶模式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2020年底,五撮村178户贫困户全部成功脱贫,小冰麦产业的发展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被村民赞誉为“脱贫的好帮手”“致富的发动机”。2021年五撮村人均年纯收入成功突破万元,达到11778元。

为了解决销售问题,五撮村与吉林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吉林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公司全额收购五撮村生产的小冰麦,小冰麦面粉产品价格也由3.6元/斤提升到9.7元/斤,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农民复种的白菜也被“订单”收购了,农民留好自家过冬的冬储菜,就可以将剩余的白菜卖给合作社。

昔日盐碱地,今日千亩田。在小冰麦大田试种成功、循环种植经济形成后,五撮村将逐步推广扩大“小冰麦+白菜”大田种植面积,计划到2025年达到100公顷种植面积。


作者:冯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