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黑土地 带富众乡亲——记农安县丰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邹存耀

作者:冯超   更新时间:2022-09-29 09:2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作为新时代新型农民,我们要种出最优质的粮食,养出最好的牛,同时保护好我们的家园和环境。”这是农安县丰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邹存耀经常对社员们说的话。多年来,他扎根黑土地,带领周围的农民致富。

邹存耀出生于1987年,在农安县杨树林乡东白令村长大。他对农村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外打工4年,外面的繁华世界依然改变不了他对家乡的眷恋。2012年,邹存耀选择回到家乡,并决定扎根这片黑土地。2013年种了10亩地玉米、2014年购入一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及玉米收割机,经过慢慢的积累和成长,如今拥有十多台套农机具。一路走来,让邹存耀越发认识到发展现代化农业的重要性。

2018年,邹存耀成立了农安县丰硕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主要负责人。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450多亩,同时代耕当地农户土地大约3000亩左右,全程托管当地农户土地1300多亩,合作社的玉米种植实行保护性耕种,仅此项可以使每个家庭年增收上千元。在合作社的经营管理中,他认识到作为新时代农民要不断学习、敢于创新。

2019年,邹存耀参加了农安县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其间参观了很多农业基地,感觉受益颇多。随后,邹存耀开始采购大型农机具,包括春耕播种机具3台套、深松机具3台套、高架植保喷药机1台套,还有收割机、大马力拖拉机以及秸秆离田打包机,总价值140万元左右。

在不断的学习中,邹存耀认识到作为微小农户面临的短板和弱项——规划、生产、销售及其它不足的地方。通过一次次学习,邹存耀希望尽快调整思路带领合作社走上高效发展之路。

参观完桦甸、磐石的养牛基地后,邹存耀了解到发展养殖业不但见效快,而且能够解决合作社每年玉米秸秆难以消化的问题。2021年,邹存耀成立了家庭农场,兴建牛舍,开始发展肉牛养殖。

丰硕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玉米种植,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每年大约有3000亩玉米地需要秸秆离田。现在,合作社不但实现了饲料自给自足,还可以为其他养殖户提供优质饲料。目前,邹存耀的家庭农场的肉牛存栏量有10头,还在陆续购买中。他说:“我们的数量虽然很小,但我坚信通过慢慢扩大规模,我们的未来会很好。”


作者:冯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