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红色“火种”——我省组织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掠影

作者:祖维晨   更新时间:2022-09-30 08:4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金秋九月,枫叶飘红,红得烂漫,红得深沉……

“我们负责保家卫国,你们负责好好学习,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在辽源市第五高级中学,东辽县人武部政委金顺红以国防教育辅导员身份为学生们授课。这是金顺红第三次到该校授课,每堂课都会赢得“满堂彩”。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国防教育课新颖、解渴、过瘾。

辽源市军地合力打造全民国防教育新生态,扎实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常态落实,定期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以国防知识、国防技能、国防体育为主要内容的国防实践活动。据辽源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袭林介绍,今年年初,辽源市国防教育部门先后从驻辽部队现役官兵、退役军人、专武干部和民兵中挑选出一批国防理论功底深厚、国防经历丰富的优秀骨干,组建起辽源市、县两级5支100人的“国防教育辅导员”队伍,经统一培训考核后持证上岗,主要负责协助中小学校设置国防教育内容、策划国防教育活动、开展国防教育授课、进行军事训练等。

今年年初,我省共评选出30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积极协调在大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把国防教育融入学生日常课业之中。统筹学生军训训练时间,拓展教官来源,创新训练形式,军训科目除了常规的军姿、队列、内务外,还把定向越野、单兵战术综合演练、野营拉练等多样化的军事技能培训列入其中,学生把军训当成不愿错过的精彩一课。

四平,一座英雄城。9月17日,在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该市中小学校200多名学生走进董存瑞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开展“走进军营,感受国防,共筑安全长城”国防教育活动。孩子们见到亮洁如新的营区环境、整齐划一的内务设置,既好奇又惊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董存瑞荣誉室,近距离聆听感受英烈舍生忘死的英雄故事。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军营文化氛围,部队官兵带着学生们一起学唱军歌。在参观轻武器环节,部队战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武器的性能和有关数据。学生们兴奋地说:“今天我摸到了真枪,等我长大参军,一定要当个神枪手。”带队老师表示,同学们在参观学习中接受国防教育,丰富了国防知识,希望他们长大以后能够投身国防事业。

操场上,几千人的学生方队整齐划一,口号震天;教室里,学生们正襟危坐,认真听讲;寝室里,学生们的内务整洁,被子叠得四四方方……这只是长春科技学院校园日常的一个剪影。

该校是响当当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1年,长春科技学院组建了“大学生预备役团”,开启了对在校学生实行预备役教育与管理的探索。十余年来,长春科技学院积极主动探索学制教育加预备役制教育“双轨并行”教育模式,按照预备役连的编兵模式,进行全员全学制预备役制教育和管理。该校构建了“课堂教学和专题教育有机结合,校内训练和野外实战演习有机结合,平时历练和实践应用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全面引领学校的教学管理、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

“这样的探索成果丰厚,它不仅加强了国防教育,提升了学生能力素质,而且为高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利平台。这些年,依托预备役教育和管理,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系列活动,真正把思政课上‘活’了,更有助于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人才储备。”长春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学山说。

“缅怀英烈既是为了珍视历史,慰祭先烈,更是为了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在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通化市外国语学校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基因”主题团课宣讲活动,该校团委书记孙君为全体学生作主题宣讲,让学生们了解烈士纪念日的由来,讲述烈士们为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事迹。孙君还向同学们发出号召:作为当代中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定要珍惜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我一定要学习和传承革命先烈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敢于牺牲的精神,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和开拓进取的昂扬锐气,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该校七年四班学生朱泽凝告诉记者。

通化市外国语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尤其是国防教育,将其纳入学校重点德育课程,并在重要纪念日开展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让学生们牢固树立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国防教育感召力和引领力,我省落实中央部署,开展了“国防万映”计划公益电影展映活动,组建“国防教育特色院线”,开展线下公益展映活动。

“一座桥,铸起了一种魂。”通化市东昌区沿江小学五年一班李艳波同学观看电影《金刚川》之后,在自己日记本最醒目的位置写下了这句话。“一个个志愿军战士用血肉之躯筑起这座桥。他们也是普通人,不是神,但他们毫不畏惧,彰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铁血军魂,值得我们敬佩。”

少年强,则国强。我省通过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载体灵活、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将国防精神春风化雨般撒播在青少年心田,在他们心中播下红色“火种”。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已然成为吉林大地青少年心中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作者:祖维晨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