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吉林实践|红旗飘飘 风景这边独好

作者:华泰来 何泽溟   更新时间:2022-10-01 08:0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当今世界制造业竞争激烈,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一句充满深情的赞誉——“你们今年的发展,风景这边独好”,令近年来一路“飘红”的红旗品牌处于高光之下。

从年销售不足5000辆到产销超过30万辆,从单一车型到多元化车型……近年来,红旗将汽车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在转型中突破,在蝶变中成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逆市上扬创造发展奇迹

2020年,随着中国一汽红旗E-HS9正式上市,中国一汽集团发布全新战略规划,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开放,构建创新创业朋友圈;立足长春、布局全国、放眼全球,打造现代高端汽车产业链,建设强大创造及消费生态,全方位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实现产销量双双突破20万辆大关,创造“风景这边独好”的奇迹。

2021年,红旗全年销量30.0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增速10倍于行业平均水平。从年销量不足5000辆,到10万辆、20万辆、30万辆,红旗创造了4年销量增长63倍的奇迹。

红旗E-QM5三电系统、E-HS9 120kWh动力电池等7个新能源系统按期量产,E-HS9长续航版搭载120kWh无热扩散电池与11KW无线充电,实现行业首发。

拥有全球一流、中国领先的技术,成为红旗车产品力的坚实支撑,构成了红旗品牌持续进阶的核心竞争力。

曾几何时,产品线匮乏一直是红旗车冲击市场的“绊脚石”。而今在强大的研发实力支撑下,红旗先后推出红旗L5、H7、H5、H9及红旗HS7、红旗HS5、红旗E-HS3、红旗E-HS9、红旗E-QM5、红旗HQ9等多款车型,实现了从轿车到SUV和MPV、从传统能源车型到新能源车型的全面布局。产品线的丰富度超越历史,车型搭载的自主研发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获得市场认同,拥有的智能网联技术已成为核心卖点。

文化自信创新品牌形象

红旗,从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奇迹中走来,蕴含着厚重的历史符号。但要在市场中接受洗礼、脱颖而出,红旗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汲取民族品牌背后的底蕴与文化,从“国车”走向“国民车”。

中国一汽造型设计院红旗品牌造型所所长张铭说:“越来越富有、越来越自信的中国消费者需要自主品牌汽车来表达自我,我们的使命就是设计出让大家愿意购买的红旗车。”

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新红旗首次独立参展,红旗以新面貌闪亮登场,一鸣惊人。此后,红旗亮相2019年春晚,参加CES大展、法兰克福车展,跨界长春国际马拉松,礼遇抗击疫情白衣战士、礼赞奥运荣耀健儿助力中国体育事业、牵手中国航天共筑工业强国梦……红旗品牌势能不断增强,与汽车消费者建立了情感共鸣,年轻化、时尚化、有高度、有温度的形象深入人心。

如今“红旗车越来越漂亮”成为共识,消费者青睐背后,是越来越重视创新。“润物细无声”的品牌文化,根植中国美学演绎的“新高尚精致主义”设计语言也逐渐被市场认同,并拥有越来越多的拥趸。

发力新能源抢占行业高地

通过布局新能源发展的最新战略、最新设计美学和最新的产品与技术,红旗正在积极抢占新能源汽车行业制高点。

红旗品牌迭代发布的《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技术发展战略R.Flag1785》中,提出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造型新锐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精致精湛化、研究前瞻化为技术方向,布局未来技术创新发展路径。

到2025年,红旗将累计投入28款新产品,电动产品15款,总体销量将超1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40万辆,销量占比超过40%。

据悉,在红旗技术发展战略的设计与指引下,红旗充分运用了红旗布局全球的研发资源,预期将拥有专利达1万多件,打造成为“绿色智能、安全健康、尊享体验、可变可进化”的超级电动智能平台架构,将满足红旗品牌旗下绝大多数车型的开发制造和使用需求。

同时,为了适应汽车产业本身颠覆式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新消费、新生活的新时代要求,中国一汽打造出未来型智慧绿色城市汽车生态系统——“五链融合”,践行“低碳中高速增长”的发展路线,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区域均衡发展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汽车产业的全球性大变局下,与中国汽车工业同行的红旗,正在不断创造着新的奇迹,书写新的历史,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驶向更广阔的天地。


作者:华泰来 何泽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