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向总书记报告丨当好一辈子不退休的“鱼把头”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更新时间:2022-10-03 06:2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讲述人:张文,60岁,吉林查干湖渔业有限公司退休职工,查干湖第二十代“鱼把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吉林省人才工匠,全国劳动模范。

这辈子都没想到,那天能遇上总书记,而且他还认出了我。那是2018年9月26日,天快黑的时候,总书记来到查干湖,我们一帮人正在湖里打鱼。总书记笑呵呵的,一点架子也没有,就站在湖边和大伙儿唠嗑,问我们今天打了多少、鱼卖得咋样、日子过得好不好?看到我以后,他指着我说:“我在电视上看过你,你是个大明星啊。”

当时我一下子就激动蒙了,磕巴了半天才对总书记说,“谢谢,我们日子现在杠杠的,家家大瓦房,很多人在城里买了楼、买了车,现在生活达到小康了。”总书记高兴地笑了,他说,一方面要保护生态,一方面要发展生态旅游,这两方面要相得益彰。希望乡亲们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让生活“年年有鱼”。

这一晃儿过去4年了,查干湖的变化可是不小。

我在查干湖打了40多年鱼,以前是有啥打啥,大鱼小鱼“一勺烩”。现在大伙都听了总书记的话,抓大放小,育捕结合,遵循生态规律。松原市把抓好查干湖生态保护和发展生态旅游当作“天字号”工程,在我们这做规划、组织生态移民、调整种植结构,还建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压缩站,一口气建了很多项目。眼下,我们正在建设生态小镇,打算争创国家5A级景区。

生态越来越好了,我们得到的红利也越来越多了。以前大伙儿光知道冬天打鱼,现在省里提出要搞“全季旅游”,大伙儿都忙起来了,用旅游局的说法叫“春捺钵、夏赏荷、秋观鸟、冬渔猎”。现在一年四季都有游客,一年能有200多万人来旅游,有的渔场职工搞起了渔家乐,年收入都在30万元左右。

今年我满60岁,已经从渔场正式退休了,但“鱼把头”这副担子我还要挑下去。我要当好一辈子不退休的“鱼把头”,当好查干湖渔猎文化的宣传大使,当好总书记口中的“大明星”,把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守得好好的,让总书记放心。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