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述说吉林 | 大道通衢一路歌

  更新时间:2022-10-18 08:1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大安市农村公路

强省建设,交通先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交通“走在前、开新局”,为强省建设当好“开路先锋”。

一条条蜿蜒绵亘的高速公路,成为吉林发展的“大动脉”、振兴的“硬脊梁”。10年来,全省累计完成投资1741亿元,建成通车26个项目2368公里,新打通15个省际出口。2022年底,我省通车总里程将达到4394公里,基本形成“五纵四射三横”的高速公路网。

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干线公路,带动了全省进出口业、现代旅游业和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10年来,我省累计投资295.8亿元,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达1.15万公里,全省10万以上人口城镇全部通一级以上公路,60个重点乡镇和5万人口以上的城镇全部通二级以上公路。

一条条农村公路像一根根银线,串起所有村庄,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吉林大地。10年来,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共投资344.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73万公里,新增433个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整治“畅返不畅”路段1.4万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达100%。

我省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脊梁、以国省干线公路为支撑、以农村公路为网络的综合公路运输体系,城乡客运一体化深入推进,惠及城乡百姓,全省612个乡镇、9323个建制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客车。

高速公路——运输成本节省了一半

青山如黛,大道如虹。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而畅通发达的高速公路则是为经济发展提供营养的“生命线”。

“建厂伊始,附近还没有高速公路,就连厂门前的国道也没有拓宽。因为路不好走,客户都不愿意来拉货。”前郭县松花江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耿森说。随着珲乌高速公路、大广高速公路的通车,耿森的企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效益越来越好。他说:“我们的大车装完粮食,10分钟就可到达珲乌高速公路、15分钟就可到达大广高速公路,企业的运输成本节省了一半儿,销量和利润自然也翻了一番。销售额从2003年的1000多万元,到现在已经达到1亿元。”

修一条路,兴一带产业,造福一方百姓。我省近几年持续加快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仅仅在2020年这一年,吉林省建成通车就有5条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726公里,成为吉林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规模最大、通车里程最多的一年,也正是这一年我省高速公路短板基本补齐。

“2018年我接手企业,开发有机蟹田水稻时,这里还是一片芦苇地。”吉林省双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双说。2020年,松通高速通车,刘双的企业距离拐脖店高速口只有4.5公里,距离松原西高速口只有5公里,地利的优势让这家企业不断壮大。刘双说:“因为靠近高速,交通发达,物流便利,吸引了很多本地乃至省外的游客前来观蟹、买蟹,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好。”

松通高速通车,标志着通榆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正式终结。通榆盛产玉米、大豆、杂粮等优质农产品,具有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的有利条件,如今,全县100%的乡镇场已通达等级公路,行政村之间全部实现“村村通”。通榆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利伟说:“高速开通后,企业的产品能直接卖到终端,以前他们运输雇车都是按趟算,一车货一趟需要多少钱,现在则是按吨算,运得快赚得就多。”

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基地核心示范区,距离十家堡高速口只有5分钟的车程。“以前路不好走,粮食基本卖给当地的粮商,而且卖不上价。现在双洮高速公路通车了,粮食可以直接运到港口。以前运输粮食需要四五天的时间,现在两天就到了,运输成本降低了不少。”梨树县梨树镇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说。

高速公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放眼吉林大地,以高速公路为轴线,中心城市正在扩容,产业群体加速聚集,产业带不断兴起,经济走廊悄然形成,城市群正在诞生。与此同时,交通出行品质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客运公交——出门硬化路 抬脚上公交

在青山绿水间,全省公路提质改造,随着城乡客运一体化在全省提速扩面,越来越多的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公交”。省内城际高速公路公交专线开通后,运营成本下降了,票价便宜了,客流增加了,大部分线路的经营收入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企业自身造血功能有了质的提升。

今年1月,德惠往返长春的T369路省内城际高速公路公交专线开通运营仅1个月,当时分管客运的德惠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裴国义手里拿着报表喜笑颜开,“客流每天从原来的300人增加到1000人,每天的收入大概是1.8万元,这比我们当初预想的还要好啊。”

“我们的票价虽然下浮36%,但是因为高速直达,运营时间缩短了40分钟,乘客正逐渐回流。”正在办公室向裴国义汇报工作的德惠市公路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强说,“T369路运营的这一个月,我们的收入大概在50多万元,确实盘活了我们企业。”刘强所在公司共有76条客运班线,短短的一个月时间,T369路就成为乘客最多、利润最大的一条公交线路。

刘强走出裴国义的办公室,来到客运站点时,看到司机刘师傅正给乘客测温,刘师傅憨笑道:“这新能源车开得舒服,以前得开俩小时,现在个把小时就到了。”

T369路全程走高速后,时间缩短了,司机休息的时间也随之增加到了5个小时。刘师傅说:“我到长春客运站后,给车充上电,吃口饭,还能睡一觉,绝对不会疲劳驾驶。”

“你们这新能源车好啊,舒服又便宜。”乘客陈先生边上车边说,他在长春工作,经常乘坐这趟车往返于德惠与长春,“这一趟才18元,比动车还便宜7元多呢。”

“城际公交开通后,票价平均降低20.8%,客流量平均增加32.2%,全省客运企业净利润增加近6000万元,旅客出行成本大幅度降低。”吉林省运输管理局局长李晓东说。目前,我省已完成公交化改造线路155条,全省累计实施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线路730条,公交化改造惠及6000余个建制村、990余万城乡居民。全省新增、更新公交车9502辆,其中新源公交车8198辆,占总数的86.3%,城市公交线路1315条,公交车辆12744辆,兑现了“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不断提高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农村公路——把路修到田间地头

村庄面貌的转变,往往是从一条路开始。农村公路提质改造,进一步织密了乡村“血管”,畅通了乡村“血脉”,助力了乡村振兴。

“以前,村里的路没有路灯,不拿手电都找不到家,还都是土路,坑坑洼洼,后来修了水泥路,去年又改成油漆路。路通了,车来了,干啥都方便了。”说起家门口的路,大安市永强村的郭俊英感慨道。

郭俊英的老伴卧床9年,全家靠儿子种地和养羊维持生计,以前秋收的时候,郭俊英就犯难,路不好的时候都得求人,找马车来回拉粮食,她说:“现在田间地头上就是公路,直接就能装车,方便太多了,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了。”

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提升了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让一条条出行不便、阻碍发展的“瓶颈路”,成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致富路”。十年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共投资344.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73万公里,新增433个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整治“畅返不畅”路段1.4万公里。

“我们2018年来到这里,那时路况不好,交通不便利,现在路好了,运输更加便利,生产周期缩短,效率提高,产值提升,效益自然也增加不少。”安大牧业负责人李龙阁说道,大安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门前的李围子路2021年完工后,新企业纷纷入驻。像安大牧业这样的老企业则开始不断加大规模扩建,“我们将养殖2950头安格斯母牛,以前路不好,啥也不敢弄,啥也干不了,现在好了,我们可以大展拳脚了。”

要致富,先修路。我省围绕“将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目标,着力打造“四好农村路”,不仅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更促进了乡村振兴。目前,全省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所有乡、建制村100%通客运班车。“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未来几年,省交通运输厅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1.5万公里、养护工程2万公里,实现东部山区20户以上、中西部平原50户以上自然屯通硬化路。

干线公路——人悦其行,货畅其流

入秋稻谷黄,广袤的吉林大地上,蜿蜒平坦的公路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一路一景,尽显公路交通之美。

9月底,随着一片欢呼声,省道舍乾线(S516)舍力至海坨乡段公路工程完工通车,这条省道的施工项目全长66.602公里,2020年开工建设,到2021年底累计完成3.6亿元,2022年完成通车。“本项目是吉林省干线公路网上一条重要的纵向公路。建成后提升了公路运输服务水平和运行安全,带动区域旅游业发展。”大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延哲说,这条路将促进舍力镇、叉干镇、新平安镇、海坨乡等4个乡镇和大安马场、风水山牧场等两个场站以及公路沿线的36个行政村经济发展,缩短牛心套堡国家湿地公园通行路程,形成新的旅游公路。

2022年,国省干线公路续建16个项目439公里,将建成4个项目145公里。一个个项目在全省建设的大棋盘上落子如飞,大家干劲十足,抓时效抢工期,交出一份又一份道路建设、通行保障的高分答卷。

“我在这条路干了4年,每天的工作就是修道口、清路面、剪杂草,路两侧的草不能超过10厘米,我们会定期修剪。”59岁的管海波是胡泰线上的一名养护工,这条路2014年竣工,以前是6米宽的水泥道,现在则是7米宽的柏油路。公路在于建更重于日常的养护,这条胡泰线70多公里,共有50余名养护工人,每个人都负责其中的一段。管海波说:“修路很枯燥,但责任大,让每一辆车在这里走得稳稳当当,也是为子孙后代造福了。”

10年来,吉林交通人以人民满意为标尺,构筑了一张“人悦其行,货畅其流”的公路交通网。全省10万以上人口城镇全部通一级以上公路,60个重点乡镇和5万人口以上的城镇全部通二级以上公路,沿边地区公路里程达2.5万公里,抵边自然屯通硬化路率99.7%。内畅外连、四通八达的干线公路网形成了更加开放的对外窗口,带动了全省进出口业、现代旅游业和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也为城乡间和区域内人口、资源等生产要素安全、便捷、高效流动,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提供了重要依托。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邹鹏亮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