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示范区里听报告

作者:李晓静   更新时间:2022-10-20 08:2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0月16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轻抚大地的时候,梁爱珍和团队成员们已经坐上车,飞驰在前往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的路上。车窗外满目金黄,飒飒秋风传递来丰收的味道。

他们的目的地是陈家店村的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示范区。早晨从长春出发,晚上从陈家店村返回,这条路梁爱珍团队不知道走了多少次。

梁爱珍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黑土有机碳与保护性耕作学科组组长、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自2021年开始,他们以用好养好黑土地为目标,通过关键技术示范、集成、研发、验证、推广,因地制宜构建薄层退化黑土区土壤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技术支撑体系,提升黑土地力和粮食产能,打造吉林省生态农业创新发展新模式。

“大家看,我带来什么宝贝了!”一到示范区,团队成员黄丹丹就从包里掏出一部老人专用手机。“这样音量就杠杠的了。”她高兴地说。大家都默契地笑了。由于要抢在农民秋收之前完成土壤样本采集和玉米测产工作,他们不能在单位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于是,他们决定一边在田间干活,一边用手机收听开幕会的盛况。

沃野千里,一片金黄。目前,黑土有机碳与保护性耕作学科组已经在陈家店村建设了1000亩核心示范基地,并在农安县建立了两个主体技术千亩辐射基地、43个黑土地保护利用示范村,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到达基地后,大家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快开始了!”从田地一端传来成员陈学文的提醒。大家赶紧拿出手机,认真收听起来。“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总书记的话音刚落,大家就激动地鼓起掌来。“我怎么觉得总书记就是对咱们说的呢!”“接下来我们就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干!”团队成员们激动地说。

结束一天的工作,梁爱珍和在公主岭、梨树、辽河源示范区的团队成员线上交流了感受。她说,作为从事黑土地农业生产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肩负起保护黑土地的重要使命,筑牢大国粮仓,端牢自己的饭碗。

作者:李晓静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