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天池的由来

  更新时间:2022-10-25 15:0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位于长白山主峰上的天池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口,长年积水形成的火山口湖。天池历尽沧桑,长白山是一座年轻的活火山,仅从新第三纪以来,就有7次大的火山活动,在16世纪以来先后有过3次火山爆发,由此形成了长白山区广泛分布的火山地貌,塑造了众多奇特的火山景观,犹如一座难得的火山博物馆。

火山口就是火山喷发时火山物质喷出地表的出口。当年在以天池为中心的多次火山爆发活动中,地下炽热的岩浆从火山口喷涌出来,形成大量的火山碎屑岩及火山熔岩堆积在火山口周围,形成巨型环状火山口壁。由于火山物质的大量喷出,最后造成火山体内物质空虚,内压力急剧减小,失去了对其顶部和周围岩层的支撑能力,导致火山口及其周围的岩层向中心塌陷下去,形成漏斗状破火山口,并以火山口为中心,四周产生一系列放射状和环状的裂隙。由于断裂作用以及后来长期的风化剥蚀,火山口周围的环形火山口壁遭受破坏,形成大大小小陡立的孤峰。破火山口形成后,周围山上的地表水汇集其中,再加上地下自然涌出的泉水,就积水形成了这座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了。

顾问 艾贵生 孟凡迎  


作者:孙寰宇 周凯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