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作者:张天一   更新时间:2022-11-23 08:3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生态兴则文明兴,这是从人类文明发展史中得出的重要经验。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刻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等一系列要求落到实处。

提升政治站位,以宏阔视野强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认识。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在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著作中,充满了对生态的关怀,比如《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资本论》《德意志意识形态》《自然辩证法》中强调人与自然的关系,追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告诫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我国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农耕文化的国度,“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理念古已有之,人们认为天与人形成了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只有天人共生共存才能实现社会的和谐统一,要以仁心看待天地万物,并在此前提下合理有度的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和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的大局出发,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立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运用和深化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生态观,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生态智慧,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极具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一系列重大原创性理论贡献,是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紧密结合的重大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在实践中形成、检验并不断得以发展的真理性认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系统全面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理论贡献和实践要求,更好地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从蓝图变为现实,为中国式现代化厚植浓郁绿色底色。

把握实践要求,持续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写入党章和宪法,矢志不渝坚持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价值取向上积极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人们客观理性地面对社会发展中的生态问题,更加主动地尽到生态保护责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辟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共存共生的全新发展路径,从根本上解决了“发展悖论”问题。新征程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要坚持内外联动,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的全球性统筹、多主体参与、跨区域协调,在实践中以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有效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书写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篇章,更好地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作者:张天一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