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平市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强调 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更新时间:2022-11-24 08:3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中共四平市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现场。袁松年 摄

发展中的四平。(资料图片) 李坤 航怕

本报讯(记者崔维利)中共四平市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22日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听取了市委书记郭灵计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四平市委关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四平的决定(草案)》。郭灵计就《决定(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安排部署,一定要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四平。

要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把项目落地作为根本评价标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培育科教人才新沃土,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提高本土育人、本土创新质量。要打造绿色发展新图景,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守护好“天空蓝”“生态绿”。要铸就英雄城文化新辉煌,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城市软实力。要增进民生福祉新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要书写平安四平新篇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贯穿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开辟人民民主新局面,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要擦亮法治四平新名片,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建设法治四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重点项目谋划储备不足,仍然缺少带动力大、支撑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瓶颈制约亟待破解,财政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改善民生仍需加力,公共服务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作风改进还不到位,少数干部担当意识还不够强,能力素质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对于这些问题,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全会明确了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四平蓄势突破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要凝聚奋进之力,壮大重点产业硬实力,做强项目建设支撑力,激发改革开放源动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三农之本,构建粮食安全新格局,激发特色产业新动能,探索三产融合新路径,打造和美乡村新风貌,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要守护生态之美,狠抓污染治理,强化生态修复,加快“双碳”进程,擦亮绿色发展鲜明底色。要坚守为民之心,大力推进就业增收,全力办好惠民实事,着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叫响文化品牌,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要夯实稳定之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升市域治理能力,扎实抓好信访工作,加快建设平安四平,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要扛牢应尽之责,在理论武装上出实招,在建强堡垒上下真功,在选人用人上树导向,在正风肃纪上严到份,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