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大道》:生动展现农村生活图景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2-11-30 11: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由当代著名作家浩然创作的长篇小说《金光大道》,在中国文坛中具有独特的价值。1975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将这部小说改编为电影并在全国上映,让这部具有时代意义的文学作品呈现在大银幕上。

影片《金光大道》由林农、孙羽执导,讲述了冀东一个名叫芳草地的村庄进行农业合作化的故事。土地改革之后,芳草地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是由共产党员高大泉提出的“走农业合作化道路,走共同富裕道路”,一种则是由村长张金发提出的“个人单干,发家致富”。最终,芳草地在高大泉的带领下,成立起了天门区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这部影片中,既有赞扬歌颂,也有揭露批判。高大泉正直善良、团结群众、乐于奉献,张金发自私自利,善于蛊惑人心,正反两方的对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故事的塑造,《金光大道》也展现出了真实生动的农村生活图景,无论是片中的人物形象,还是生活事件,都能让人感受到真实、亲切、浓郁的乡土气息。

随着《金光大道》的上映,片中的几位演员在当时也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饰演高大泉的张国民,之后又主演了《斗鲨》《潜网》《警门虎子》《北国红豆》等多部电影;饰演张金发的马精武又主演和参演了《青蛇》《孔子》《英雄》《安居》《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影视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金光大道》中还走出了一位人们心中的“天下第一嫂”。饰演高大泉妻子、二林嫂子的王馥荔将这个角色演绎得活灵活现,因此得到了这一爱称,而当时26岁的王馥荔既没有结婚也不是嫂子,但无论年纪大小的人见到她都会亲切地叫一声“嫂子”,可见这部影片的影响力和这一角色的深入人心。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