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跨三分离”信访难题 梨树县三项举措找准关键点

作者:记者袁松年   更新时间:2022-12-04 08:3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梨树县针对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等信访问题日益突出的实际,坚持“不让矛盾扩大、不让群众失望”的原则,创新举措,8次组建由信访部门牵头,事涉部门或属地乡镇街道以及法院、公安部门共同参与的外调工作队,奔赴河北、内蒙古、辽宁以及长春、辽源等地,破解了7件历史遗留的“三跨三分离”案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该县信访局在调处实践中探索出三项举措。一是以信访部门为平台,加强两地协调配合。通过实地对接,主动与事涉地有关部门领导见面会商,弄清事情的全貌和原委,同时请求对方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为推动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筑牢基础。二是以分析研判为先导,做到调处胸有成竹。“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往往利益纠纷错综复杂,协调化解稳控难度大。想要实质性解决问题,必须事前做好分析研判,抽丝剥茧,厘清头绪,找准关键点、突破点和着力点,为有针对性开展调处化解工作定好基调,想好策略。三是以化心结为核心,情理法并用解决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总要求,通过与信访人见面,联合接待调处,为僵持的问题找到破解的途径,把难题分解简化。对于合理的诉求,抓紧解决问题;对于不合理的诉求,进行思想教育与心理调解,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时真心实意地解决信访人的实际困难,以暖心举措获得信访人的信任与配合。


作者:记者袁松年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