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以“四个服务”积蓄发展澎湃动能

  更新时间:2022-12-23 09:1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公主岭市政务服务大厅提升办事效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公主岭市不断优化医疗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公主岭市开展一系列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公主岭市建设专家公寓项目,为招才引凤提供良好环境。图为项目效果图。

公主岭开展公益直播,助力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写在前面

夯实发展基础,汇聚澎湃动能。

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2022年,公主岭市紧盯“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四个服务”走深走细走实,将其精准落在薄弱点、紧迫处、需求侧、问题端,对冲疫情影响,使服务的机制更活、流程更顺、效能更高、质量更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市级领导全力包保重点企业,坚持“高层周对接,一线天天碰”工作机制,坚持普通事项高效办、“急难险重”马上办工作原则;密集对接金融机构,助力企业和项目高效融资;组建人才服务局、出台人才发展政策,多层次、专业化、全方位服务保障人才;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下沉包保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协助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方方面面、桩桩件件,“四个服务”为公主岭市“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全面振兴率先取得新突破”打下良好基础。

梦想是奋斗的动力,是指引航程的灯塔。随着公主岭市“四个服务”的不断加强,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美誉度也在不断提升。

公共服务15分钟可达、百余事项家门口办理、智慧城市建设提速……改革改变深入城市肌理,无论是阡陌农田还是现代化新城,公主岭市正在发展中“华丽转身”。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如今,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助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在打造“三强市、三中心”,实施“六城联动”进程中,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履职效能,让城市样貌大改观,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

携手共奋进,一起向未来!在奔腾向前的时代洪流中,公主岭市正奏响以服务促发展的最强音。

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开展“四个服务”,认识在先,重在行动。

公主岭市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抓好企业、人才、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发展壮大等方面的每一件小事,担当作为,勇于探索,精准发力,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温暖贴心的服务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让人才各显其能、让基层迸发活力、让群众安心满意。

服务企业——

有政策更有抓手 企业发展动能强劲

“真是太给力了!感谢市里相关部门的出手相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前不久,公主岭市吉林昱光涂装有限公司门前的马路北侧塌方,雨雪天物流运输车辆出行困难。市工信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道路很快得以修复。“及时雨”般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感谢和连声赞许。

如今,像这样助企纾困的例子,在公主岭市越来越多。

为树牢“无事不扰、有事必到、服务周到”的服务企业理念,今年以来,公主岭市以“服务企业月”活动为抓手,结合“万人助万企”行动,开展一系列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抓发展。

服务劲头“热起来”,企业发展“跑起来”!这是公主岭市服务企业真实而生动写照。

——再加速、再升级,全面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行动。

积极宣传解读政策,提升企业对政策知晓率,积极引导企业入培育库。公主岭市配合省工信厅开展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与申报解读培训,组织园区、开发区300余户企业参与培训,帮助企业掌握“专精特新”申报标准,帮助企业顺利申报。

主动深入企业,年初通过与各属地及开发区工信等部门联系和实地走访踏查,梳理辖区内的工业企业和项目信息,建立了20户拟入规企业培育库。目前,经实地踏查、网络初审、纸质申报、向长春市工信局推荐等程序,共申报成功5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户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再强化、再精细,紧盯减税降费服务不放松。

公主岭市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按照“四力”要求,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做到税收服务精准有效,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精心服务,提供“套餐式”服务、即时办结业务、办税事项预约服务、“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延时服务等各项纳税服务政策。

切实做到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提振发展信心。他们通过制作组合式税费政策电子书,向纳税人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共计推送1100余份。同时,持续开展“税务体验师”线上线下体验活动100余人次,服务质效得到大幅提升。

——再加力、再提劲,多措并举做好融资对接服务。

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力度,应贷尽贷应续尽续、能减则减能让则让、特事特办急事急办。5月17日工信局和吉林银行等部门走入八达农药和隆源汽配,为企业发放贷款;5月25日人民银行召开视频会议、7月14日召开“公主岭市纾困解难银企对接会”、7月28日域内11家金融机构(农发行除外)主管信贷行长或信贷经理再次聚集参会……当前,金融机构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正持续加大。

截至目前:公主岭市发改局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市工信局、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与驻岭12家金融机构共组织银企对接活动5次。其中,4月27日召开的线上银企对接会,吉林银行直接与4户企业对接成功3350万元;5月17日吉林银行走进八达农药和隆源汽配,为两户企业发放贷款2300万元。截至2022年7月末,全市12家金融机构共办理汽车配套企业类贷款39笔、金额3.18亿元。截至11月末,全市12家金融机构共发放企业类贷款193亿元。

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积极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为企业节约过桥资金,提高办贷效率,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防止随意减少信贷授信,降低融资成本。截至7月末,全市12家金融机构共办理122笔、金额7.78亿元。

服务基层——

有思路更有办法 基层治理活力奔涌

“亮了,亮了,灯亮了,多谢你了,老田!” 近日,记者在公主岭市河南街道采访时,正赶上农机公司家属楼楼长田春生在给楼道安装电灯。“黑楼道”问题解决了,面对居民的感谢,老田朴素地笑了笑:“小意思,我是楼长,做这点小事儿应该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河南街道很多小区的居民都投入到了清理楼道杂物、改善人居环境的工作中。他们在“三长”的带领下,自发地维护公共区域安全与卫生,遇到问题及时解决,使社区的日常管理更加规范,真正做到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基层治理效能得到很大提升。据介绍,该街道积极探索“三长”工作模式,形成了由36名网格长、386名楼长、1717名单元长组成的组织架构,真正将服务深入街道、下沉社区。

这是公主岭市推广“家门口”服务体系,推动基层治理显效能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按照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的目标,在探索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道路上,公主岭聚焦“需求侧”、整合“供给侧”、强化“管理侧”,锚定三侧导向,9项措施同向发力,推动了服务基层工作的走深走实。

聚焦“需求侧”,提升服务精准性,聚焦三个突破——

探索“三域联动”发展路径,从集体增收上突破。构建县域牵引、镇域统筹、中心村融合机制,组建市级资源运营平台公司,实现“村资源-镇统筹-市经营”。大力发展经营性项目,推广“七种模式”,使40个项目复制落地见效,42项扶持政策、7项奖惩措施得到落实,推动了村集体与村民、企业、合作社等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探索“一网统管”工作机制,从扩权赋能上突破。建立网格、社区、街道、市直部门由下至上、快速响应、协同配合的全链条闭环事件处置网,制定28项事项说明书、流程图,搭建清单制、责任制、评价制、销号制管理体系,以组织部门抓统筹、街道党工委抓协调、部门单位抓处置,执法报到170人次,累计破解市政设施监管等基层治理难题29个。

探索“公益物业”治理模式,从难点堵点上突破。推行“国有+公益+自治”老旧小区物业治理新模式,实现盈亏平衡、兜底保障,吸纳“三长”、群众代表等参与物业治理,并给予公益补贴,实现了物业服务专业化、管理运营公益化、联系群众便利化,有效破解老旧散小区治理难题。目前,试点推行4个小区,物业费收取达90%以上,群众满意度比较高。

整合“供给侧”,注重基层倾斜性,聚焦三个补足——

补足人员力量。6个城区街道增加20名事业编制,招聘95名社工岗;招聘150名临时公益岗,充实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下沉5373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兼职“三长”B岗,实现排查每日全覆盖。

补足阵地效能。投入1亿元对404个村部全面改造提升,34个社区用房全部规范达标。建立93个社区网格党群服务站,超额实现全覆盖。30个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外网全面开通,全部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补足政策支撑。出台干部激励措施8条,选派50名年轻干部到一线磨炼,面向村和社区书记招聘3名公务员,面向优秀“社工岗”招聘6名事业编,拿出100名年度考核优秀指标向一线干部倾斜。启动示范典型培育计划,拿出党费218万支持基层组织建设,高标准打造“五带两区”党建示范点位。

强化“管理侧”,增强机制联动性,聚焦三个融合——

构建“党建联合体”,融合包保主体。依托党建联盟实体化运行,拓展“平战结合”责任包保制度,整合全市力量,项目制推进“幸福小区”创建,通过“双向清单”各方主体分别建立资源清单和诉求清单,双向提供,双向掌握,互利互惠。9314名党员群众共同参与155个创建项目,办理各类民生实事1994件,完成35个小区改造,整治违章建筑等违法行为160余处。

实施“首问负责制”,融合共建机制。推动社区、物业企业、小区党支部由各自为战到一体化服务,对群众诉求,无论是小区第一书记、“三长”、还是物业,前台“接单即受理”,后台按职能派单,跟踪推进,目前已接诉304件,办结301件。

推行“清单公示制”,融合服务载体。在424个点位公示服务事项清单、活动清单和代办事项清单,开展群众活动1430次,兑现群众微心愿2318个,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84个。

服务群众——

有温度更有力度 幸福民生画卷铺展

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点亮“微心愿”,从“敞开式”单元门到覆盖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从空旷的休闲区到修建花坛长廊;从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差,到更舒心、更智能化的生活环境……在公主岭市铁北街道天翔小区采访时,记者听闻这里的居民诉说着小区里的变化,让他们心里乐开了花。

“我们要奔向更美好的新生活。”公主岭市聚焦百姓急难愁盼,为群众幸福持续“加码”。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公主岭市始终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就有一分改善”的理念,从阡陌农田到今天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让发展红利融进了每个人的幸福生活。

“送戏下乡”欢乐多,“二人转是东北特色,让大伙儿一听就懂,一看就乐,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演出,很满足!”怀德镇朝阳村村民姚文君告诉记者,“送戏下乡”、民间文艺作品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越来越多,百姓的日子也随之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今年,公主岭市常态化开展基层文化文艺活动,组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4032场,送戏下基层56场次,组织开展第九届市(农)民文化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吉林巧姐”剪纸技能培训班等活动200余场,举办绘画、声乐、器乐、东北民俗等多元化培训班,受惠群众6000余人。

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公主岭举措实、效果显。

让环境亮起来美起来。全面改善城区环境卫生,对发现的卫生死角及时处理,清理死角死面生活垃圾、装修垃圾1175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4461万元打造39个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2750万元建设基础设施、1711万元用于示范村绿化美化亮化;加强市容秩序整治,清理占用机动车位280余处、“小广告”4600余处;全面开展绿化美化,在公永线、公秦线等主要公路沿线栽花种草317公里,在重要交通节点设置微景观带28个;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完成4处黑臭水体治理。

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积极推进岭西中央公园、学思园、文体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升级改造首家健康主题公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稳步推进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及智慧水务建设项目,扩建公主岭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在建固体废弃物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让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建立“三项制度”,即服务群众“三问”制度、群众议事制度和服务项目公示制度,通过主动敲门问候、定期上门问需、敞开大门问效,变群众“提问”为干部“提问”。截至目前,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下沉1566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共计300个,组织群众活动143次;组织群众议事90次,解决问题84个。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市级实事项目65项,已完成47项,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2332个、兑现“微心愿”2318个,化解信访积案539个。

让志愿精神温暖你我他。公主岭市以“每周60分·情暖岭城”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围绕环境保护、关爱老人等方面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一路阳光、安全防范、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次,致力做好想民所想、急民所急这样有感受度、温暖度的民生事。

服务人才——

有待遇更有机遇 创业热情持续高涨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人才也同公司一同‘长大’。”近日,在公主岭市九正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股浓浓的玉米清香沁人心脾,以玉米须为原料的“玉麦”茶饮保健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最初只有几名技术员,到现在拥有十几人的科研团队,“人才已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最大动力”。据了解,目前,该企业正与长春工业大学合作,研究开发玉米须发酵新技术,改善食用玉米的口味和口感。

人才蔚,事业兴。只有夯实人才支撑,才能为发展积蓄澎湃动能。今年以来,公主岭市高位谋划,加快各类人才集聚,让人才活水竞奔涌, 使发展的“智力引擎”更加强劲。

2022年,公主岭市以“农高人才战略引进工程”为总抓手,出台了长春农高区人才集聚政策、乡村振兴人才政策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政策,取得一定突破。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三年,公主岭市将每年列支人才专项工作经费预算2000万元,重点引进8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

“真金白银”的投入,使公主岭市正在成为汇聚高端人才的“强磁场”。重视服务人才,让“活力岭城”生机勃发。

给政策,引才“磁场”持续加强。坚持把人才工作融入农高区发展规划总体布局,人才高地作为“1355”发展战略三个高地之一,从规划之日起,就与农高区获批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完善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出台“1+3”人才政策体系,以“农高人才战略引进工程”为总抓手,围绕创业扶持、待遇保障、市场作用、服务保障四个方面,出台含金量较高的“人才新政”。

搭平台,聚才“容器”持续扩大。坚持“搭建一个平台,集聚一批人才”的工作理念,搭建吉农博瑞现代牧业产业学院、玉米精深加工产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中心、食药用菌精深加工与高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两院两中心”,科创平台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国际玉米产业高峰论坛,5位院士作主旨演讲、9位行业顶级专家作专题报告,打造国际玉米产业高峰论坛永久品牌。

优服务,爱才“氛围”持续浓厚。“走出去”精准叩门。开展人才走访专项行动,23名市级领导干部与46名优秀专家人才和企业家结成对子。先后到先正达中国、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等12家科研院所交流、考察。打造“金玉湾——人才之家”,构建“一站式”“保姆式”人才服务。中国农大、北京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东北师大等近20家单位来岭考察洽谈。柔性引进省农科院、中科院地理所等各类高层次人才67人,为农高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重实效,育才“效能”持续提升。面向社会招录农高区工作人员10名、机关内遴选农高区工作人员4名。8名省农科院研究员到市科技局、农业农村局、部分乡镇挂职锻炼。组织专家走到田间地头,到8个贫困村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把各项黑土地保护措施落到实处。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及交通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岭城,“产教融合、校地合作”迈出了关键一步。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硬核力量”和强大底气。如今的公主岭,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东风吹遍大地,人才之泉翻腾奔涌,“智力引擎”动能澎湃。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天的公主岭市,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拼政策、拼平台、拼服务,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硅谷“玉米之乡”,未来可期。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