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陶连飞   更新时间:2022-12-25 07:0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老师,我今天一天销售额4100多元!”12月7日上午,吉林省星拓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坤,收到了来自脑瘫患者阿新“报喜”的微信。

家住长春市绿园区的阿新(化名)身患脑瘫,口不能言、行动不便,每天依靠打电脑游戏消磨时光。几个月前,在政府部门的促成下,星拓传媒为包括阿新在内的一批学员免费开展了短视频制作的培训。这让17岁的阿新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

在星拓传媒荣老师手把手地悉心指导下,阿新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商家推广视频,消费者通过阿新发布的链接下单购买商品,根据平台规则,他可以借此获得一定数量的佣金。凭借这种方式,阿新每月能获得几百到几千不等的收入,这让他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作为阿新的领路人,钱坤也从中收获着感动和幸福。

36岁的钱坤,2009年进入互联网行业,2015年开启自媒体创业,2022年带领团队转型,深耕短视频平台“本地生活”板块,致力于为长春市本地实体商户线上引流,引导线下消费。

除了为阿新这样的群体提供免费的短视频制作培训,钱坤公司还自主培养了专业的短视频制作、推广团队。目前,钱坤带领公司70人新媒体团队,利用新技术、新方法,依托旗下6000万粉丝矩阵,为新媒体文旅创新、新媒体本地生活创新、新媒体线上引流线下发展贡献着力量。

日前,一位在长春市宽城区经营检车线生意的企业主找到钱坤,想要用短视频推广为企业吸引客源。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之后,钱坤帮助对方设计了营销方案:检车线企业在短视频平台推出优惠检车的团购链接,星拓传媒拍摄制作视频后,利用公司旗下多个短视频账号集中进行线上推广。

随即,摄影师来到现场拍摄原始视频图片,包括阿新在内的众多短视频博主根据各自风格再探访、再加工、再制作后推送至短视频平台,吸引用户下单购买、线下核销体验。几天后,检车线宾客增多。在此期间,消费者也享受了更实惠的价格,商家获得了更高的销售额,视频博主获得了推广费。“虽然优惠后客单价低了一些,但企业有了收入,我们也有了继续经营的动力。”企业主说。

探店、推广、营销……通过线上推广,将客流吸引到线下,这样的模式为实体商家复苏发展提供着助力,更有力带动了消费升级。钱坤表示,短视频行业的良性发展,让商户的优点被放大、缺点无所遁形。由此,商家都试图用更精致的装修,更好的服务,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来吸引客户,推动了行业的迭代和升级悄然发生。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作为长春市互联网业联合会副会长,钱坤带领同事们利用新媒体工具开展线上营销推广,带动就业,也为实体经济复苏发展提供助力。仅2022年,钱坤带领星拓传媒,累计为老韩头、皓月、中之杰等上千个品牌的商品实现了线上营销、线下引流。互联网,真正成为实体商家转型发展的现实依托。

作为新媒体行业从业者,钱坤和同事们用镜头记录着时代发展,用新媒体、文字、图片、视频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开辟了新媒体行业发展的新天地。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陶连飞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