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深入实施“幸福新区行动计划” 以高质量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作者:朱德超 记者李亚东 徐雁秋   更新时间:2022-12-26 08:4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2年,长春新区坚持保基本、解难题、兜底线一体推进,深入实施“幸福新区行动计划”,将就业优先战略置于更加突出地位,超常规稳就业政策举措持续发力,不折不扣落实好民生实事。一年来,共开发就业岗位7888个,城镇新(增)就业5459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57人,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率100%,新引进高校毕业生6219名。

创新实施人才就业“新举措”。制定出台《长春新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十条》,建立健全就业援助机制,促进劳动者在新区就业创业。谋划打造“就业超市”,为求职人员提供“一对一”职业介绍+职业生涯规划服务。研究制定了“长春新区乐业安居行动计划”,激发人才进驻新区热情。

积极搭建援企稳岗“多平台”。组织开展“企业文化”“百企千岗”“创业培训”“人力资源服务”四进校园活动和“技能提升”“就业实习”“基层锻炼”“领题攻关”四进新区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云招聘、云发布、云巡展、云宣讲等一系列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7场,参会企业793家次,开发就业岗位18370个,参会求职者近1.14万人次,区内24家企业获批成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

服务“重点人群”尽快就业。人社系统线上、线下、直播三位一体,累计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5200余个,服务企业209家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300余人。同时,组织开展“幸福新区,梦想远航”退役军人专场网络招聘会,近30户企业携95个岗位在线上与求职者面对面,500余人线上参加招聘,70余名退役军人现场达成就职意向。针对脱贫人口就业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长效跟踪服务机制,对区内22名回访中有就业需求和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实行全方位跟踪式服务,提供“131”精准帮扶,促进尽快就业。

长春新区扩容和提质双向发力,持续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他们通过整合资源、服务产业、拓展业态、孵化企业、培育市场等措施,立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全面打造引才留才“强磁场”。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7家,为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作者:朱德超 记者李亚东 徐雁秋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