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五向”举措推进“幸福小区”创建

作者:记者柳青   更新时间:2022-12-28 08: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以来,长春市绿园区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群众满意、百姓有感”作为“幸福小区”创建的出发点、落脚点,深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实践探索“五向”举措,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推动责任向小区压实。将“幸福小区”创建活动作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课题,多次召开创建活动部署会、推进会,明确“八好三十有”创建标准、88项职责任务,压实9个市直部门、45个区直部门包保责任,深化10个街道(镇)、88个社区(村)主体责任,具化16个职能部门指导责任,建立周调度、月报告机制,制发正反双向43条激励措施清单,进一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

推动组织向小区延伸。统筹下沉干部资源组建成立426个小区(片区)功能型邻里党支部,根据网格划分情况调整设置337个网格党支部、1652个楼栋党小组,选配492名党员中心户,组建24个物业企业党支部,推动12名物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18名街道社区工作者担任物业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组建“双三长”队伍,建立兼职网格长297人、楼栋长3333人、单元长1760人,推进小区党的组织、工作双覆盖。

推动力量向小区下沉。深入开展机关干部、执法力量、“三官一律”、志愿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五进小区”,统筹市、区两级42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小区包保对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先进、先进带群众的“领跑”模式贯穿“幸福小区”创建始终,下沉党员干部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动手筹集资源,把长廊建起来、树木围起来、杂草清理出来,实打实的工作让居民看到了干部的付出、小区的新貌、生活的改观。

推动资源向小区投入。围绕老旧小区补短板、强弱项,从改善“硬件”入手,着眼基础设施提升,充分发挥党组织协调作用,解决“钱从哪来”问题,依托物业、驻区企业等闲置用房建设201个网格党群服务站,通过经费投入一点、企业支持一点、基金捐助一点、居民自筹一点等方式,链接鼎庆公司、星梦基金等“两新”组织资源投入“幸福小区”创建,助力基层提质、服务增效。

推动典型在小区树立。先后启动创建干休片区、同鑫片区、花园林苑等一批居民自治型“幸福小区”,金色欧城、二中花园、新竹花园等一批物业联建型“幸福小区”,明确21个市级、43个区级“幸福小区”创建任务,全力争创一批居民自豪、外人向往的“最美小区”,引领推动整体创建工作,不断推动小区“提档”再“更新”。


作者:记者柳青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