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两级法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更新时间:2023-01-02 08:2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王国军 牛敬良 记者袁松年)四平市两级法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护企、暖心安商,围绕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为四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提高政治站位,践行服务理念。四平市中院将“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护商、善执惠商”的理念,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服务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对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涉企案件,适用简易程序或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力争在1个月内审结。2022年1至11月,四平地区法院涉企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7.52%,同比高出3.31个百分点。建立院庭长与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制度,抽调资深法官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为企业防控法律风险打“预防针”。召开法企共建座谈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

延伸审判职能,提供优质服务。全市法院在诉讼服务场所,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涉企案件“绿色服务窗口”,对涉企案件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执行,努力实现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让诉讼服务既有广度,更有温度;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开展涉诉企业跨域立案、电子送达、远程开庭等智能化服务。2022年1至11月,四平地区法院商事案件立案平均用时3.1天,同比缩短14.09天;发挥网络诉讼服务平台集约集成效能,引导、帮助涉诉企业通过网上保全、网上鉴定等智能化平台,办理诉讼服务事项。2022年前11个月,四平地区法院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3.42%,同比高出0.5个百分点;积极引导涉诉企业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仲裁等方式,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促成双方和解。全市法院依托府院联动等机制,以调解方式审结涉企案件数占总办案数的50%以上,有效减轻企业损失。

加大执行力度,兑现民企权益。依法打击规避、抗拒执行行为,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实行限高措施。对重大、复杂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实行指定执行、交叉执行、联合执行和提级执行,提高了执行效率;运用债权转股权、分批分期履行、企业经营权抵债等方式,促使执行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既保障执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实现涉案企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避免“执行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加大“执转破”工作推进力度,加强对破产案件的协调配合。组织召开破产案件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破产程序中的资产核查处置、税收减免、工商与税务注销等各类问题,提升破产案件审判质效。

2022年1至11月,四平地区法院商事首次执行案件执结率达90.22%,同比高出5.18个百分点。商事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26.76天,商事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26.51%。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