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零下20摄氏度,长春公安的守护

  更新时间:2023-01-03 08:4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2年12月31日,元旦假期首日。8时30分,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建设广场派出所所长周浩明在主持召开派出所工作例会、部署全所当日重点任务后,带领两名同志来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支援。

图片

医院的门诊区和急诊区有5名警力正在执勤,周浩明则带领两名同志在医院大门通向大楼的室外搭建一条“安全通道”。

“警察同志,快帮帮我,我父亲呼吸困难……”伴随着刺耳的刹车声和急促地呼喊,一名中年女子未等车停稳就跳了下来,眼看就要摔倒。

周浩明眼疾手快,一把抓住她的手臂,一边安慰她不要着急,一边用对讲机呼叫急诊区的执勤民警联系医护人员做好救治准备,随后帮助家属将病人抬到医院的救护床上。

“慢点,不要挤,注意安全!”看到排队进入院内的两辆车差点发生剐蹭,双方起了争执,周浩明赶紧上前劝导,迅速恢复了秩序。

就这样忙了一上午,周浩明身上出了汗,口罩上结了冰,摘下帽子,脑门儿上,一下冒出了热气儿。趁着入院人流渐少,周浩明在医院的各个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发现哪里有隐患就立即安排警力处理解决。

随后,周浩明带领民警来到红旗街商圈——每逢节假日,这里客流量倍增,周浩明总要过来看看才放心。

图片

“怎么样?孔经理,重点部位保安值守是否到位?一定要注意大门处的扒窃案件……”巡逻中,遇到某大型商场保安部经理,周浩明立即与其交流,就节日期间企业安全管理和各项防范工作进行对接、提示。

“老张大哥,你这个炒栗子的炉子要特别注意消防安全啊!”

“魏大姐,您家的牌匾上有几个大‘冰溜子’,你看着点儿路人,我帮你敲打下来。”

……

挨家挨户,事无巨细,只要涉及到安全问题、涉及到老百姓的难处,周浩明都要问、要看、要帮助解决。在辖区,周浩明不是“自来熟”,是“真熟”!

15时,周浩明接到群众电话,一老旧小区居民家的楼上漏水,弄湿了自家的棚顶,欲上楼交涉,却吃了“闭门羹”。接到群众求助,周浩明立即赶赴现场调解处理,既是为了辖区的安全稳定,也是为了在这次调解的过程中实地教学,指导年轻民警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经了解,楼上的住户是一名残疾人,身体活动不便,因为前一天晚上忘记关闭水龙头,引起漏水,影响了楼下住户。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周浩明首先帮着住户清理积水,又和两户居民交流,听取诉求,分别向双方陈述客观事实,讲解其中缘由,耐心化解情绪症结,最终双方达成了谅解。

衣袖、裤腿、鞋帮等处都浸了水,来到室外一下就冻得硬邦邦的,周浩明边走边打哆嗦。

“快进来暖和暖和吧!”卖水果的张大娘见到周浩明冻得直跺脚,连忙将他招呼进店里,她告诉记者:“周所长是个有温度的民警,每次来到我这,都会耐心询问近况,时间长了我们就像老朋友。有派出所的同志们在,我这店开得很有安全感。”

冬日的夜来得格外早,17时,天已经黑了,周浩明带队走上街头,开展夜巡工作。

“做群众工作一定要用接地气的方法,不能只是例行公事,要理解老百姓的心。”周浩明边巡逻边与民警辅警谈着心得。

沿着朝阳公园内的小径巡逻,人工湖面上有几名儿童在抽打“冰猴儿”,不时相互打闹嬉戏,虽有家长看管,周浩明还是上前进行安全提示。

夜晚,路口停放的警车警灯闪烁,在零下20摄氏度的冬夜,他们守护着万家灯火。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