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加点保工期——吉大一院人行过街通道工程施工现场见闻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刘霄宇   更新时间:2023-01-05 08:4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2年最后一天,农历“腊八”刚过,正值数九隆冬。

时近中午,记者来到吉大一院人行过街通道工程施工现场,体验建设者们火热的工作场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接近尾声,已看不见大型机械的踪影,围挡内路面清理得干净整洁,只有过街通道出口和部分内装材料堆放处加装了些防寒布。项目技术负责人唐大维告诉记者:“进入冬季施工以来,我们在抓好人员健康和生活保障的同时,高效快速推进项目施工进度。”

“项目现场共有40多名工人放弃元旦假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唐大维告诉记者,项目于2022年5月29日开工建设,为确保2023年1月5日竣工,很多人都是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地投入到施工中。

吉大一院人行过街通道工程项目位于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与西民主大街交会处,总投资约3891万元。唐大维告诉记者,项目地下通道横穿解放大路,过街段全长72.6米,其中54米采用矩形顶管法施工,1、2、3号出入口均采用明挖法施工。其中,西民主大街西侧为1号出入口,临近人行道边缘布置;解放大路北侧为2号出入口,临近人行道边缘布置;解放大路南侧为3号出入口,一部分布置于人行道南侧,一部分布置于吉大一院地块内。

在唐大维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已经基本完工的项目现场。一眼望去,整个过街通道宽敞明亮,墙面和地面的瓷砖均已铺设完毕,各个出口的楼梯台阶也已完成施工。头戴保温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对过街通道的顶棚和灯光进行安装调试,施工过程有条不紊,工作态度和热情丝毫没有受到无法回家过节的影响,操作精准利落。

“项目越早完工,因施工封闭的道路就会越快恢复,老百姓也能更快地享受到过街通道带来的方便。”正在施工的张师傅对记者说。

唐大维告诉记者,项目完工后,路口车辆通过量将从之前的5600辆/小时增加至约6500辆/小时,通行效率提升16%。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刘霄宇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