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连全程海铁联运实现“一单制”

作者:记者王秋月   更新时间:2023-01-06 08: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月5日,在大连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吉林区域公司与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的组织下,一列满载着福耀玻璃的货运班列从长春兴隆铁路口岸缓缓驶出,将经由大连出海,驶向遥远的欧洲。这是长春-大连的全程海铁联运首次实现“一单制”。

“一单制”推行的是多种运输方式的单证统一。不同于传统的“铁路运输+港口+海运”的分段组合,海铁联运“一单制”仅用一份具备物权凭证性质的多式联运单据,依托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多式联运功能优势,实现属地报关,运抵验放,真正达到“一次委托、一次发运、一次结费、一张单证、一箱到底”的全程联运,避免了传统运输模式的单证交接和货物倒箱换装作业。

据介绍,此次长春至大连全程海铁联运“一单制”业务是在长春兴隆综保区、长春兴隆海关、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货运中心、辽港集团大连集益物流有限公司合作联动下共同完成的。班列货物以长春本地外贸企业为主,依托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在长春空箱箱源优势,整列发运时效仅需17个小时,每周固定三到五班,每个月预计发运500标箱左右。


作者:记者王秋月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