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农机专业服务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更新时间:2023-01-07 09:1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伊少军 记者毕玮琳)近年来,公主岭市始终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依托资源优势,通过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组织,不断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助力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小寒时节,走进公主岭市志和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玉米栈子里装满了金灿灿的玉米,合作社理事长周山久告诉记者,2022年玉米大丰收是因为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志和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去年流转了80多公顷玉米土地,其中90%都采取了秸秆深翻还田技术。秋收后将秸秆深翻到土地里,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变土壤结构,提升农田土壤的基础肥力,加上田间管理措施得当,全面推进机械化作业,既节省了作业成本,又提高了玉米产量。

“现在还是深翻地好,深翻地玉米能扎下根,保水分保苗,每公顷产量在2.6万斤至2.8万斤左右。”周山久对记者说。

在公主岭市,不少专业合作社在管理好自家耕地的同时,也为周边农户开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代售的托管服务,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有效解决了农村谁来种田的问题,让粮食生产稳产增收更加有保障。

目前,公主岭市深入实施保护性耕作、高标准农田等项目,主要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12%。积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0家,省级示范合作社72家,省级百强合作社5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8家。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