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城际公交很“吃香”

作者:邹鹏亮   更新时间:2023-01-08 08: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月7日,春运大幕开启。清晨,记者来到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

据了解,今年春运我省道路客运量预计将在1100万至1200万人次之间,与去年相比上升10%左右。

因为是春运首日,车站里的人流尚未明显增加。在这里的客运公交停车场,记者看到,长春到伊通T518路、长春到吉林T501路、长春到公主岭T390路城际公交车整齐排列,几辆先发车辆上,已经坐满了乘客。

“自从城际公交开通以来,选择这种方式出行的乘客越来越多。”正准备出发的T390路司机纪师傅告诉记者,“我这个线路平时全天共计12趟,临近过年时,车次还会再增加。”说话间,车上最后一个空座也坐上了乘客。“车次多、车况好、票价又便宜,现在回公主岭我们首选就是它。”最后上车的程先生笑着对记者说。随后,纪师傅确认每一位乘客都系好安全带后,驾驶车辆缓缓驶出客运站。

车站里,5台自助售票机前十余位乘客正在购票,咨询台的工作人员正在耐心解答乘客的询问、引导乘客候车登车。候车大厅内的便民超市货柜上摆满了常用商品。乘客们或刷着手机聊天或四处闲逛。“综合考虑近年来春运的实际情况,为了更好满足乘客出行需求,我们进一步强化了春运期间的保障措施和服务力度。”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副站长朱洪国说,“特别是加强了对站内外司机、车辆的健康安全监督检查,真正确保旅客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

走出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记者乘坐公交车和地铁前往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公交车内乘客不少,空座所剩无几。“春节之前,公司已经给我们都排好了班,特别是春节期间,还配备了应急的车辆和人员。”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地铁站内秩序井然,工作人员在热心地为乘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

在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的进站口和出站口,值守人员正在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登记,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管理措施;候车大厅内,保洁员在对候车区、卫生间等区域进行打扫消杀;售票机旁摆放了轮椅,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乘客;服务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医药箱和充电宝,工作人员在指引乘客购票登车;广播里随时播报到站班车的发车时间,提醒乘客提前检票上车……

值班主任杨娜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春运期间,他们将线上线下预售票时间,由原来提前7天购票改为提前10天购票,同时,增加售票窗口和发车班次,方便乘客规划出行。

“目前学生和务工人员返程高峰已经基本结束,客流量尚未出现大幅上升情况,总体较为平稳。”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站长王昕说,预计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会出现短线客流高峰,主要是探亲访友乘客增加,站内会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动态调整班次,确保旅客出行需要,将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让大家开开心心回家过年。


作者:邹鹏亮
编辑:马萍